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人社2024年“惠民生 优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发布

时间: 2024-03-28 10:3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打造均衡可及、优质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在“就业促进工程——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5万人、残疾人就业150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入选苏州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基础上,苏州市人社局进一步推出15项苏州人社2024年“惠民生优服务”民生实事项目,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1.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提效服务

依托“重点群体精准帮扶系统”,不断完善精确识别、精细分类、精准服务的就业帮扶机制。开展“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巩固提优行动,全年兜底帮扶五类重点人群实现就业3000人,每个站点开展志愿活动不少于5次,年末重点群体服务覆盖率100%。

2.家门口的“技能夜校”

探索“技能夜校”服务新模式,市县两级联动,鼓励培训机构等主体聚焦各类群体需求,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开设多样化课程,满足劳动者技能学习、技能提升需求。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0场次。

3.发布“培在你身边”职业技能培训地图

整合全市230余家民办职业培训学校、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信息,开发“培在你身边”职业技能地图,劳动者可精准高效查询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信息。

4.“展风采,金相邻,社保情”退管服务品牌再提升

围绕“乐龄苏州,社保添福”品牌建设,加强四级联动,创新“市场化”服务机制,增加优质供给,通过老物新传展示、家门口的老年大学、“金相邻”结对帮扶等举措,促进社会化管理服务更暖心、更贴心、更安心,全力打造退休者乐龄养老首善城市。全年举办“我们这一代”老物件展示10场次,成立“家门口”老年大学退管分校10所,开展“金相邻”结对帮扶1000对。

5.新业态灵活就业线上参保一站式服务

以姑苏区、吴中区为试点,灵活就业人员一次申请,即可享受就业登记、养老保险参保、医疗保险参保、公积金开户、银行签约委托扣款、社保卡申领、工资发放等全流程服务,并提供人才、就业、劳动监察等人社服务,全方位打造立体式的“人社服务站”,年内服务宣传群众不少于5000人次。

6.工伤预防能力提升培训工程

与市应急、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协调配合,对我市机械制造重点企业的重点培训对象开展安全生产、工伤预防与职业病防治、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工伤预防能力和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基础保障水平,年内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家,服务职工不少于5000人次。

7.小哥驿站职业伤害预防宣传全覆盖工程

与市总工会、市团委等部门协调配合,借助全市范围内为“小哥”提供休息、充电等服务的劳动者驿站,宣传职业伤害事故预防,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生命健康与安全。

8.人才服务网上办便利化提升行动

集成更丰富的服务事项,拓展更多元的应用场景,持续提升苏州人才总入口人才政策申报系统的便利化程度。与省人社网办大厅实现用户体系对接,进一步减免人才政策申报材料,增加个人填报功能,一键查询政策申报进度及历史,持续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年内服务各类人才不少于5万人次。

9.打造“考生加油站”服务

为考生提供常见问题咨询、考点考场指引、考场应急文具申领、准考证打印、紧急问题协助处理等一站式服务。根据季节变化设置防暑、保暖等防护措施,对行动不便等特殊考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助考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考生质量。全年服务考生30万人次。

10.专家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

聚焦乡村振兴、智改数转等产业发展,重点围绕发展绿色农业、破解技术难题、加快成果转化、推广应用新技术等专家服务需求,会同各县市(区)联动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盘活用好专家资源,通过专家智力帮扶,助力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年内开展活动不少于10场。

11.“千企劳动关系全流程服务”专项行动

开展千户企业点对点专项指导、动态跟踪专项提升、动态评估专项宣传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制定“一企一策”个性化方案,帮助企业降低职工离职率;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辅导培训、矛盾调处等服务项目;加强示范引领,以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企业敢干”保驾护航。2024年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增长率达到8%以上,市级和谐企业总数超2600家。

12.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一站式调解服务

各地仲裁机构与人民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工会、工商联、企业联合会等单位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特点优势,在10个县级市(区)联合调处中心以及苏州市本级联合调处中心,增设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联合调解职能,做好各类调解衔接联动工作,合力化解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

13.工程建设领域诚信单位工资保证金减免服务

利用行业主管部门每年对施工企业的综合考评结果、属地人社部门欠薪违法行为查处情况等,综合核定施工总承包企业是否符合享受减免服务条件。经核定被列入工资保证金减免企业服务名单的,免除申报手续,简化核定流程。优化服务覆盖率达100%。

14.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功能再提升

探索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校园“一卡通”应用,试点进行学生住宿、日常上课、教职工上下班考勤等场景的一卡通应用;全力配合市交通局、市财政局等部门推动大市公共交通刷卡互通、优惠互认,公共交通使用社会保障卡刷卡享优惠实现新突破。

15.“法治人社大篷车”送法进基层

通过“1+10”联动配合,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市场、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实现服务对象“选法”和人社部门“送法”精准对接。年内开展普法活动不少于40场次,服务群众不少于1万人次。

继2023年推出“惠民生优服务”民生实事项目以来,苏州市人社局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聚焦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创新思维、深挖潜能,陆续推出多项惠民生、暖民心的服务举措,不断推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优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各项目落实,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彰显人社公共服务动力和活力,使苏州人社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