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大厅 > 网上办事大厅 > 下载中心  > 劳动关系

报审集体合同(专项集体合同)所需材料及参考样本

时间: 2018-12-14 10:20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一、用人单位报审集体合同(专项集体合同)文本材料及要求:
    1.《集体合同》文本(参考样本见附件一),其合同期限不得短于一年;
    2.《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参考样本见附件二),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每年协商签订;
    3.《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参考样本见附件三),一般不单独报送,随集体合同一起报送;
    4.《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文本(参考样本见附件四),一般不单独报送,随集体合同一起报送。

    二、用人单位所需提供材料及要求:
    1. 《苏州市用人单位送审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基本情况表》(见附件五);
    要求:(1)用人单位送审时都应填写此表,并在表上加盖单位和工会章;
    (2)双方协商代表人数应对等并和集体合同中所述代表一致。
    (3)若送审时间距合同签订时间超过10日的,应当说明原因并出具经职工方同意变更双方签字日期的证明材料。
    2.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
    要求:法人单位分支机构报送集体合同审查,应同时报送法人单位授权委托书。
    3. 工会社团法人和工会主席合法资格证明材料
    要求:(1)工会依法成立的证明材料。
    (2)未建立工会社团的,提供职工方首席代表推选产生过程的证明材料。
    (3)职工方协商代表由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产生,也可以由本单位工会组织职工推荐并公示后产生。首席协商代表由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尚未建立工会的,职工方协商代表和首席协商代表由地方工会或者行业工会指导职工民主推荐,并经过半数以上职工同意后产生。
    4. 双方首席代表身份证复印件
    5.委托人身份证复印件及授权委托书
    说明:若首席协商代表是委托的,需附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人的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应有委托人的签名,盖章。
    6. 参加协商代表的劳动合同书
    说明:协商代表若已按规定在就管中心办理录用、续签手续则不需要再提供合同。
    7. 协商情况记录
    说明:参考样本见附件六
    8. 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通过决议
    说明:参考样本见附件七。
    9. 协商签订情况说明
    说明:开展集体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情况说明,内容包括:集体协商代表的产生情况,集体协商的简要过程和主要协商事项,此前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等。
    参考样本见附件八。

    三、职代会代表名额按下列规定确定:
    1.职工不足一百人的企业召开职代会,代表名额不少于三十名;其中职工不足五十人的企业应当召开职工大会,行使职代会职权,也可以通过参加区域行业职代会,实行民主管理。
    2.职工一百人的企业代表名额为四十名;在此基础上,职工人数每增加一百人,代表名额增加七名。
    3.职工一千人的企业代表名额为一百名;在此基础上职工每增加一千人,代表名额增加二十五名;职工超过五千人的企业,代表名额不少于二百名。
    4.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必须有全体职工(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出席方为有效。大会审议通过议案,实行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方式进行,全体职工(代表)过半数通过方为有效。
    5.在职工代表大会届期内,职工人数有明显变化的,代表名额应当按照上述规定作出调整,并由企业工会报上一级工会备案。

    四、用人单位变更或解除协商代表劳动合同时应注意的事项:
    1.协商代表在任期间,用人单位不得单方变更或解除其劳动(聘用)合同,其劳动(聘用)合同期限短于任期的,自动延长至任期期满。
    2.用人单位在解除协商代表劳动合同前,须先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办理协商代表身份解除手续,所需提供的资料有:
    (1)个人要求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申请材料;
    (2)退休证明材料;
    (3)个人有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等重大过失行为的证明材料(须经个人确认或劳动仲裁部门确认)。
    (4)情况说明(说明新协商代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职务、产生方式,须加盖单位章、工会章并附新协商代表签名)。
    3.以上1-3项材料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任一项即可。
    4.原协商代表退出时必须有对应新协商代表替换。
    5.职工方协商代表由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选举产生,也可以由本单位组织职工推荐并公示后产生。首席协商代表由工会主要负责人担任。
    用人单位协商代表由本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指定。首席协商代表由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担任。 


    附件一《集体合同》参考样本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