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工作展示
2019年苏州市“校园引智”工作总结
  • 2020/3/19 9:29:31

2019年是苏州校园引智活动的第十个年头。在合作高校、参与单位、报名学生及人才中心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 “2019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简称“苏州‘校园引智’活动”)又一次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基本情况

 校园引智从3月份开始启动,经过课题征集、高校走访、课题对接、单位实践等阶段,至8月底正式结束,全市共计有15家具有省级或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资格企业、市级大中型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或创新产业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参与活动,征集各类实践课题37个,岗位需求94人。对接高校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等七所。在经过公开面试选拔、沟通对接,最终有13家单位的30个课题与七所高校的58位研究生成功对接,其中博士生6人,硕士生52人。

7月8日“2019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首批抵达苏州的48名研究生被各参与单位带回,正式进入历时五周的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月27日,中心组织召开在苏研究生座谈会,参观考察吴中集团第一工园,深入了解苏州企业发展历程;8月21日,随着西安交通大学最后一位同学的离去,2019年引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的引智工作得到了参与单位的一致认可和肯定。据参与单位反馈:德华生态环境、中联世纪建设、吴中集团、市人才市场、清研微视等企业有6个课题顺利结题;贝康医疗、苏州纳米所、东吴证券、清华汽研院等企业有10个课题完成了预订所有工作;其余14个课题也大多进展过半。根据单位评估,本次实践活动中学生所参与研究的课题共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4.2万元,间接经济效益144万元,节约成本支出37.4万元。

二、成果做法

(一)加强校企合作力度,扩充基地成员数量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与国内著名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智力引进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今年年初我们走访了清华、北大、人大、吉大、山大、苏大等六所国内著名高校,与学校就业等相关部门就引才引智相关内容进行合作洽谈,校地共建合作交流基地合作模式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为了扩大苏州及引智基地的影响力,我们还拜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经过双方协商,西交大成为2019年基地合作成员中的一员。作为新进基地合作伙伴,今年西交大有7名研究生与5家单位达成对接,参与了6个课题的研究,并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得到的企事业单位的一致认可。

(二)集中培训企业活动负责人,加强来苏学生管理

针对往年出现的问题,为进一步提高课题对接成功率、学生日常管理能力等,今年我们在活动开始前,召集了参与单位的活动负责人,在我中心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课题筛选、内容填报、学生沟通、日常管理、效果反馈等多个环节,对企业活动负责人进行了培训。同时,还就引智活动标准以及偶发性情况、个性化案例,展开了讨论和约定。中心和参与主体的顺畅沟通、积极协商,为后期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安排特色集体活动,增进学生“苏州印象”

在今年的活动中,我们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引智活动启动仪式、学生座谈会、走访参观吴中集团、参观苏州博物馆、参观拙政园、参观狮子林等多项活动,这些活动的组织与开展,不仅增强了学生对引智活动的认可,还加深了学生对苏州的认识与了解。不少学生表示,在苏州生活学习工作的五周时间,非常值得珍惜和自豪,也非常值得留恋,苏州是个有魅力的城市,毕业后如果有机会一定会来苏州工作、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