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工作展示
2014年苏州市“校园引智”工作总结
  • 2019/7/24 13:38:54


为实现高层次智力合作与创新科技项目合作“双对接”,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满足我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需求,进一步促进我市创新型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智力团队合作,2014年7至8月,我市继续开展了“2014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简称“校园引智计划”)。本次活动历时6周,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了基层广大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的普遍赞誉。

一、基本情况

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对2014年的“校园引智计划”做出了创新性的调整,同时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中心于2014年初就启动了校园引智计划,开始进行活动方案的设计。为方便操作和指导,中心还及时召开相关会议,指定专人负责,对参加企业的资质、对接高校的范围、项目征集、课题对接、活动安排以及经费保障等具体事项均作出了详细规定。

3月初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以多种行业紧缺专业为导向,向我市具有省级或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资格或属于市级大中型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或创新产业企业发布社会实践课题征集通知,共计征集到30家符合条件的单位报名参与,提供课题69个,需求学生多达140名。

4月,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安排专门人员带着企业提供的相关课题赶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12所国内著名高校,与高校相关负责人洽谈课题对接相关事宜,邀请相关对口专业研究生报名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共计有431位学生报名参加,其中博士29人,硕士402人,在经过简历筛选、电话面试等环节后,最终共计有21家企业的42个课题与相关高校的62位研究生实现有效对接。

7月10,首批参加“2014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的53名研究生抵达苏州,开始了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活动。

8月2日,为深入了解各高校研究生在苏州的社会实践和生活情况,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了来苏学生座谈会。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9位学生代表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对实践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从8月初开始,中心还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多家企业,实地了解研究生们在企业中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状况,听取企业及学生对实践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并对企业和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给予答复和解决。

经过6周左右的实践时间,苏钢集团、吴中集团、电科院、医工所等企业有12个实践课题已经完成,纳米所、日宝科技、新火花、万龙电气等企业的11个课题研究进展已经过半,其余19个实践课题的研究框架也基本搭建完毕。据单位评估,本次实践活动共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4.47万元,间接经济效益68.8万元,节约支出6.04万元。

8月中旬,随着实践学生陆续踏上返校归途,2014年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来苏参加社会实践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二、做法成果

(一)引入研发企业,引智主体雏形日趋清晰丰满。

今年提高了参与企业的门槛,参与活动的21家企业均为具有省级或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资格或属于市级大中型企业、重点骨干企业、高新技术或创新产业企业。如苏州医工所、苏州纳米研究所、苏州电科院、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公司均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建有博士后工作站的企业就有10家,占全部单位的48%。与以往相比,今年参与企业的质量更高,企业构成更加丰富。

(二)引入契约制度,保障双方主体合作规范有效。

我们首次尝试性地与参与企业及对接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将双方的义务权利以协议的方式明确。与往年相比,今年在实践过程中,导师召回学生的现象明显减少。

(三)加大资金扶持,政府服务职能备受企业肯定。

加大对参与企业的扶持力度。校园引智计划作为人才服务中心公益服务活动之一,为减少企业支出,提高企业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今年中心除承担了学生往返苏州的路费补贴,还承担了学生在苏期间的实践补贴等,这就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降低了企业费用的支出,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提倡导师参与,确保学生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首次采用了高校导师莅临企业指导的方式。学生在苏期间,不仅有企业指派专门的技术指导老师指导、管理,同时也有高校指定的老师进行指导。如苏州新火花机床有限公司就有学校的导师直接进入企业现场给予学生技术指导。

 

 

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一四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