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便民服务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心走进1048帮帮团为您解答职工违规操作导致受伤能否认定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时间: 2019-07-17 20:15 来源: 访问量:
【字体:

日期 2019.07.17 栏目 1048帮帮团
节目 社保特别节目       主持人         小秋,赵磊
嘉宾 
苏州市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中心
主任:  孙利明(工伤认定)
副主任: 薛玲红(劳动能力鉴定)

内容(主题) 职工违规操作导致受伤能否认定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编辑(编稿、导播) 编稿:小霞  导播:小霞,赵玉
节目流程
内容 倾听百家故事,传递暖心关爱,帮帮团帮忙在路上
本周帮帮团继续社保帮帮帮: 【社保特别节目片花】
一、工伤认定:
职工因违规操作导致受伤能否认定为工伤??
案例:张某系苏州某科技公司的职工。2017年9月23日,张某在工作过程中右手不慎被冲床压伤,后被同事送往苏州市相城人民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为右手食指末节指骨骨折。2017年11月19日,张某向苏州市人社局申请工伤认定,市人社局受理后向用人单位发出了限期举证通知,但用人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未提出异议。2018年1月14日,市人社局作出工伤认定决定,确认张某受伤事实并认定其为工伤。

用人单位不服工伤认定决定,向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诉称:2017年9月23日,张某在工作中违规操作导致手指受伤,其主观上存在过错,请求法院撤销市人社局所作工伤认定决定。

本案的争议焦点在于张某所受伤害是否出于工作原因、能否认定为工伤?
听众互动:
法院审理结果:职工在工作过程中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不属于法定的不认定为工伤的法定情形,故单位以张某违规操作为由否认其所受伤害属于工伤的观点不能成立。综上,苏州某科技公司要求撤销该工伤认定决定,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本院不予支持。判决驳回苏州某科技公司的诉讼请求。

职工受到事故伤害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后,用人单位该怎么办?
答: 一是用人单位应当及时救治受伤职工,将受伤职工送往签订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就医,情况紧急时可先到就近的医疗机构急救;
二是用人单位应当在30日内申请工伤认定,用人单位超期申请的,在此期间内发生的工伤待遇等有关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三是支付应当由用人单位支付的相关费用,比如停工留薪期内的工资福利待遇,职工经鉴定达到伤残等级的,解除劳动关系时应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二、劳动能力鉴定:
案例讲述:帮忙记者小霞在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受理窗口实地采访,基本上都是用人单位,即企业的人工作人员负责递交材料,等待审批。一位企业人事周女士正在帮员工提交劳动能力鉴定的材料。
【录音:20190717劳动能力鉴定现场】
大多数用人单位和职工之间就职工工伤认定没有争议,因此先认定工伤,待员工伤情稳定之后,涉及到伤残等级鉴定的,再来申请。但是也有的企业不及时申报工伤,或者压根就不认可职工的伤情属于工伤,有争议,需要先解决争议才行。

一旦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工伤待遇方面的争议,如何处理?
按照处理劳动争议的有关规定处理,可以申请仲裁或者依法起诉。
工伤事故后、何时做劳动能力鉴定?

0717下午工伤鉴定2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