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牢固树立“产城人”融合理念,聚力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苏州人社在行动!

时间: 2023-01-09 09: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1月4日,市委曹路宝书记在人力资源工作调研座谈会上指出,要牢固树立“产城人”融合理念,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作为贯彻落实调研座谈精神的首个重要举措,1月7日上午市人社局举办2023年首场“就在苏州·留在苏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苏州中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提供近600个需求岗位,条块联动推进,张家港举办2023年首场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供1116个优质岗位,促进供求精准对接。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市人社系统将着眼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聚焦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聚力做好“以产聚人、以人促产”和“以城留人、以人兴城”两篇文章,以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进一步扩大人力资源供给,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努力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显担当、见作为。

大力实施“百校千企万岗”人力资源汇聚工程

近期,全市人社系统紧扣助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紧盯春节前后稳岗留工、返岗复工、学生返校等关键期,统筹调度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资源力量,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后重点企业、重大工程的稳岗留工工作及春节返岗复工、校园引才工作。以开展春风行动等为契机,一季度,条块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组织开展不少于300场招聘服务活动,集中为全市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搭建线上供需对接平台,线下推介招聘渠道,深化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协作交流并提前对接,确保节后立即“点对点、一站式”转移就业。强化政校企合作,与知名院校、应用型院校加强对接合作,组织企业赴外招聘更多青年人才来苏州创新创业。市县联动强化“一企一策”用工指导服务,总结推广一批企业稳定用工行之有效的做法,充分发挥企业稳就业、稳岗位主体作用。加快释放“稳岗十条”政策效应,推动稳岗返还、来苏就业补贴等直达快享,帮助企业稳岗留工、返岗复工。

大力实施百万“姑苏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工程

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高职院校、技工院校各类社会培训资源、培训规模等系统梳理分析,推动培训补贴政策向院校叠加延伸,院校培训资源向社会开放覆盖,支持企业、院校深化合作,采取“管培生”“新型学徒制”等方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太仓AHK学院、常熟现代产业技能实训中心等建设,广泛开展“项目制”培训,力争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以上。聚焦劳有多得,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工资收入分配协商协调机制,发布重点行业、技能人才等薪酬调查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提高薪酬待遇水平。

大力实施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培育工程

大力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生态,促进人力资源高效配置,贯彻落实《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推动更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知名机构、国际机构、总部经济等落地苏州,力争3年培育行业龙头企业20家、骨干企业50家、专精特新企业200家左右,实现全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百强企业前十名苏州“零的突破”。全力支持市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会同各地做优做强各地国有人力资源机构。加快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开发更多高级人才寻访、管理咨询等中高端业态产品。

大力实施劳动者综合关心关爱暖心工程

全面推行常住地就业服务制度,为新市民提供均等化无差别服务,2023年打造不少于100个“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利用各类人社平台载体面向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建设一批暖心服务站,努力提供优质均衡、暖心贴心的就业公共服务。切实增强新经济稳就业能力,推进零工市场等特色载体建设,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的分类指导和服务,持续丰富完善新业态灵活就业线上参保一站式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新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会同国资委等部门研究谋划推动国有企业参与集宿区建设、改造和运营,鼓励各地通过集宿区改造等方式努力满足劳动者租住需求、改善租住条件。持续建立健全预防欠薪保障工作机制,强化数据共享和分析研判,力求对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预警、提前介入,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

春节前后,全市联动,线上线下,招聘不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