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熠熠“星光”照亮点滴“实事”——苏州市人社局积极开展第二期“星光实践”活动

时间: 2022-11-10 16: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至上的旗帜,始终飘扬在苏州人社系统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为进一步丰富局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季考核”的结果运用,引导“机关之星”在感受人社政务服务提档升级的同时,多维度拓宽人社事业发展的思路对策。昨天(11月9日)下午,苏州市人社局组织20余名三季度“机关之星”代表开展第二期“星光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体验微实事项目”为主题,将“机关之星”变身“人民群众”,大家手握“评判标尺”,把体验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微实事项目成效的试金石,从而提出完善建议。让“星光”在实践活动的每一个角落持续发亮,以人社温度助燃发展热度,倾心构筑“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以实际行动把“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活动体验一

携三代社保卡畅游苏州博物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不断丰富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功能,实现跨部门社保卡一卡(码)通用,市人社局联合苏州博物馆推出刷卡入馆参观服务。市民在博物馆网上平台预约后,可直接在入口闸机处刷第三代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入馆参观。

“苏州市第三代社保卡应用范围的积极拓展,让大家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便捷,也提升了群众对社会保障卡的认知度和使用率。” 

——“机关之星”工资福利处四级主任科员吴迪

活动体验二

灵活就业人员养老退休代办

不以微小而不为,不以弱薄而弃之。为减少办理退休职工档案流转登记、申办手续跑腿次数和时间,实行职工档案“一条龙流转”。退休人员到龄当月至市就管中心代理科窗口办理退休登记手续时,代理科工作人员随即对其档案进行电子影像采集及出库,并携档案及申请材料至市社保中心窗口即时办结养老退休审批及待遇审核,同时直接向社保中心移交职工档案,引导退休人员申领退休证。

“用一小时跑完以往一个月的路,速度快了,体验好了,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机关之星”养老保险处副处长陈莉

“市人社局从细节入手,从群众需求入手,在‘小事小节’中见初心、勇担当、聚民心。”

——“机关之星”信访督查处副处长冒文杰

活动体验三

交流分享会

▲苏州市人社局组织人事处处长王利群、政策法规处处长文心共同为三季度“机关之星”代表颁发奖杯

▲“机关之星”围绕参加本次实践活动分享交流体会

市人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在交流分享会上指出,自2022年5月启动“情系民生,服务发展”微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以来,共发布微实事项目80项,累计服务群众1019万人次,服务企业7167户。一串串数字、一张张清单,清晰展现了人社部门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和一以贯之的价值坚持。每一项“微实事”都无不体现着苏州市人社局“群众关切无小事”的责任与担当。

市社保中心、市就管中心、市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在活动现场就本单位的微实事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交流。市社保中心通过成立微实事工作专班、开展“我为创新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深入思考社保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先后入选微实事项目21项。市就管中心通过聚焦“政策经办、服务需求、新经济新业态”小事,推动政策贯彻落实和服务提质增效,累计入选微实事项目14项。市信息中心通过创新在三代社保卡上加载人社、金融、就医购药、城市交通、文化旅游等功能,提高社会保障卡服务质效,打造15分钟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圈,先后入选微实事项目4项。

活动最后,市人社局组织人事处处长王利群表示,当前局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已通过省委组织部评估,创新开展“星光实践”活动是探索多元化绩效结果应用的重要举措。鼓励“机关之星”参与体验市人社局微实事项目,通过“跨部门”“跨职能”实践,进一步提高公务员解决问题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为群众办实事的道路没有终点,要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人社需求放在首位,纵深推进。以一件件不弃微末的点滴实事和一份份久久为功的精巧细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