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聚焦民生“微实事” 实现服务零距离

时间: 2022-10-24 16:1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苏州市社保中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顺应群众所盼,继续推进“情系民生,服务发展”微实事项目走深走实,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直观展现流程,录制社保“小红书”操作视频。针对高频、新增社会保险业务,工作人员即时录制详细指导视频,分业务、分步骤模拟操作,逐一录制操作视频,介绍相关业务操作内容和流程,并强调操作重点、难点,由专人实时语音讲解,形成社保“小红书”。已推出社保“小红书”视频7期,浏览量超1.6万次。

保障温暖速递,助力“快递小哥”参保无忧。为支持和规范城市新就业形态发展,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市社保中心密切联系邮政管理部门,将基层快递网点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针对快递行业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特点,探索简化系列流程,落实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机制,着力消除“快递小哥”工伤参保事务性负担。截至9月底,苏州大市共有32户企业,合计1666名基层快递网点快递员参加了工伤保险。

立足群众视角,推进退休审批跨部门“并联”办。从办事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以医保退休代办、公积金退休提取线上服务模式,推进社保、医保、公积金等跨部门退休业务办理深度融合。市社保中心主动作为,有效顺畅双向沟通工作机制,与市医保中心商定月度代办医保退休业务流程,并定期了解公积金退休提取最新政策动向,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及时的业务提醒、专业的网办指导。截至9月底,已为874名退休人员提供跨部门“并联”办服务。

聚焦动态关注,全程跟踪退捕渔民参保状态。市社保中心全程关注、动态跟踪渔民退捕上岸后养老保险参保状态,利用大数据及时捕捉参保信息,发现断保及时采取委托社区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具体原因,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引导其按时缴费、多缴费、长缴费,以便能享受养老保险退休待遇。符合参保条件、已纳入社会保障的退捕渔民9556人,实现100%参保。

突破时空限制,实现社保服务“码上缴费”。采用移动支付端扫码方式,采取“码上缴费”,促成社保缴费由传统柜台窗口向自助办理模式转变,办事群众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指尖轻轻一点,便可完成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等待遇追退“码上缴费”,科技赋能,有效杜绝了现金缴费的弊端,切实满足了办事群众多渠道、多样化的缴费需求,成功实现社保缴费服务便捷化、经办智能化。

围绕群众需求,盛夏时节送清凉。高温季节,市社保中心采购清凉贴、清凉油、风油精等用品放置在办事大厅方便群众取用,适老爱心岗时刻关注老弱妇幼人群,并在高温期间免费提供消暑饮品,供有需要的群众免费取用。并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检查,及时补充物品,保证资源充足,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