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繁简分流!苏州开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快车道

时间: 2022-09-17 09: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效率,提高劳动者的满意度,近年来,苏州市人社局持续深入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结合前期近两年的试点工作经验,于去年年底制定了《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程序繁简分流工作指导手册(试行)》,并于今年年初在全市范围推广。今年以来,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积极探索、科学分流、创新模式、“快速把脉”,推动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经验做法。

延伸基层触角,将巡回仲裁庭作为改革的“前哨站”

张家港市作为前期繁简分流改革的试点地区,在仲裁机构开展繁简分流改革工作的同时,同步在各乡镇巡回仲裁庭推行,并组织相关仲裁员参加培训,通过庭审指导、文书监督的形式推动案件快速处置,延伸基层触角。目前,各基层巡回仲裁庭均实现部分速裁案件的当庭裁决、当庭送达,庭审时间可缩短20%至30%,案件平均审理期限缩短50%。

深挖人员潜力,打造精兵强将的专业速裁团队

自全面启动繁简分流改革工作以来,常熟市积极响应,立足实际情况,整合人员力量,优化资源配置,设立调解速裁庭,配备了5名专职仲裁员、3名书记员、2名返聘人员和6名兼职仲裁员,有效提升案件审理质效。今年以来,常熟市通过调解速裁庭化解的案件达收案总数的55%以上,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缩短为27天,高效有力的团队配置为繁简分流速裁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优化办案流程,通过数智赋能为仲裁提档加速

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积极探索智能仲裁建设,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信息化建设与繁简分流改革的结合中作出了有益探索。市本级搭建了繁简分流仲裁申请单机版小程序,申请人在小程序上勾选相关内容,即可当场生成仲裁申请书和要素表等立案材料;吴江区搭建了互联网庭审系统,兼具电子送达和电子印章功能,鼠标一点即可完成一键送达,当事人指尖操作便可完成材料接收;高新区创新打造了“异步质证”+“问诊清单”机制,当事人可远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在线举证质证和问题清单填写,厘清案件基本事实,缩小争议范围,提高庭审效率。

提高裁决效率,在裁决文书制作上做“简”法

工业园区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裁决文书为切入口,转变繁简不分、篇幅较长的裁决书模式,采用了能简则简,当详则详的表述方法,积极推行表格式裁决书,对文书进行“瘦身”。不仅有效提升了裁决书制作效率,还让当事人“一目了然”地看到裁决结果,进一步突出了“速”与“简”的特色。

据统计,自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共采用简易方式审结案件2418件,平均审理周期为27.25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仲裁员的办案压力,有效提升了仲裁工作质效和为民服务水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