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全省首个挂牌的公共零工市场正式启用!

时间: 2022-08-19 10:2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8月16日,苏州市综合性零工市场正式启用,系全省首个挂牌的公共零工市场。当日,在该市场的首场招聘会上,共计36家企业提供岗位283个,涉及后勤、保安、保洁、店员和服务员等,同时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仲裁调解等咨询服务。整场招聘会入场人员94人,达成就业意向37人。

“今天需要招聘30位食堂勤杂工,工作时间段可以自由选择。”苏州市书香餐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张静说,公司承包的中学食堂每天中午有近3000名师生用餐,所以用工需求很大。张静说:“以往招聘都是通过求职APP、人力资源市场、微信群或者熟人介绍,渠道比较混杂,招聘成功率低,但今天的招聘会专门面向‘零工’人员,岗位与求职者的需求一拍即合,效率提高不少。不到10分钟时间,就有5位求职者前来询问岗位信息,2位达成意向。”

江苏名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共提供5个岗位,招聘兼职保安。“鉴于薪资待遇、工作模式等原因,保安流动量较大,再加上年轻人不愿意踏入这个行业,招保安成了一个‘老大难’。”该公司招聘人员李伟介绍,以前招聘兼职或专职保安,主要靠员工举荐、熟人推荐,因为缺人,基本照单全收,但真到了岗位上,很多人往往坚持不下去。如今借助零工市场,招聘选择面更大了,也可把情况告知求职者,进行双向互选。

现场参与招聘的苏州爱卫服务有限公司还提供垃圾分类督导员岗位。人力资源负责人张莺说:“兼职的话,我们有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全职的话,我们也招保洁工,还有垃圾清运工、驾驶员,这些岗位还是比较多的,基本都是围绕着保洁这一块。”

随着灵活就业人员的激增,“零工经济”已从就业市场的补充形式,逐渐转变为主场之一,尤其对流动人员来说,进入零工市场不仅成为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安全感的基石。

“之前就有关注过,然后看到苏州人社发布的公众号,其中有几个岗位感觉自己比较适合,就过来试一下。”毕业于苏州职业大学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胡英聪,希望通过兼职工作,在自己业余的时间可以在专业方面多充充电,更好地从事之前的设计工作。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谭国明表示,政府举办零工市场,参与的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平台渠道来招工,求职者能够通过这样正规的渠道,来到政府举办的零工市场寻找岗位、寻找工作,能够得到自己应有的各项权利的保障。

在“零工市场”,聂佳正在带着自己67岁的父亲寻找工作。“下班时间不能太晚,不耽误接孩子就行。”聂佳表示,父亲平时在家带小孩,现在小孩马上要开学了,父亲白天时间空下来,想找一份自由点的工作补贴家用。因为不太会用手机,也不知道到哪儿去找工作,今天刚好碰上这场“零工招聘”,大部分岗位工作时间自由,很适合父亲。

场馆内,不少求职者正仔细查看屏幕上的招聘岗位、工资待遇等信息,其中大部分岗位对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没有要求。现场求职者不仅有年轻人,也不乏一些寻找灵活用工岗位的中老年人。

“听儿子说这里要开零工市场招聘会,我闲着没事,特地坐地铁过来看看。”今年51岁的退休人员李德蓉表示,自己是山西人,儿子在苏州工作定居后,便跟了过来。“之前在老家的时候,也有打零工的经历,靠的都是朋友介绍。”李德蓉说,趁现在时间充足,想找一份兼职做做,原本以为没有熟人,工作不好找,恰好苏州开了专门的零工市场,到这里找工作很方便也很放心。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的重点任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按照《江苏省规范化零工市场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建设标准(试行)》的文件要求,在人力资源市场的基础上建设了规范化综合性零工市场。

“零工市场”为辖区内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免费公共就业服务,主要包括: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零工市场”内分为柜面服务区、求职招聘区、特色功能区和等候休息区。其中:柜面服务区设有灵活就业人员求职登记、职业介绍、企业招聘会展位预计、职业介绍等服务窗口;特色功能区设有职业指导室、直播招聘室等;求职招聘区根据进场企业行业类型分为生活服务业、建筑和装饰装修业、食宿和餐饮业等对接洽谈空间,同时还开辟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专区,引入社会化服务力量提供就业服务。今后,苏州市综合性零工市场将每周至少举办一场招聘活动,根据需要适时调整。此外,相关岗位也将同步到“就在苏州”线上平台,“线上线下”齐发力,服务打零工人员。

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提出,要加快零工市场建设,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零工供需对接。建设零工市场是深化为民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不断提高灵活就业承载力,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