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人社部门做好疫情影响下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大文章”

时间: 2022-05-07 09:2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能在疫情期间顺利找到一份合适的新工作,真得感谢人社部门的及时帮助。”家住姑苏区的杨先生原是苏州市某工程技术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今年3月,公司受疫情影响效益下滑,经友好协商,杨先生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并将他的求职信息报送给了姑苏区人社局。姑苏区人社局通过用工供需信息库,将杨先生的求职信息与某园林绿化工程公司的招聘信息进行了匹配和推荐,帮助他顺利重新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对稳就业、保民生提出了新挑战。苏州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谋在先、干在前、落在实”,及时出台疫情影响下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围绕“四全四到位”工作路线,聚焦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诉求,织牢民生保障网,稳住就业基本盘,推动全市就业工作行稳致远。

截至3月末,城镇新增就业4.83万人,环比增加1.45万人,增幅43.07%;认定就业困难人员7932人,700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全市企业用工备案人数为543.44万人,环比增加7.01万人,增幅1.31%。

“全覆盖”精细摸排 确保重点群体援助到位

一直以来,苏州人社部门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继续做好就业困难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退捕渔民、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受疫情影响的行业、企业中离职退工的失业人员以及隔离点、封控区、管控区内失业人员等群体纳入专项行动范围,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绿色通道,助力重点群体就业。

疫情影响下,人社部门快速应对,迅速组建市、区、镇、村四级联动的疫情影响下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先锋队”,依托乡镇街道职业指导工作站和基层人社平台,通过数据比对、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的方式摸清辖区内重点群体的就失业状态及就业创业需求,同时借助微信推送、短信群发、搭建线上服务平台等方式引导有就业帮扶需求的重点群体主动进行登记,动态更新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按照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四清”要求,实现帮扶清单实名制管理、精细化服务。

为进一步摸清区域内重点群体“底数”,张家港市人社局打造“互联网+就业”的新模式,推出了“就业帮扶‘微’你办”服务平台,重点群体可在线登记就业需求信息,并了解我市就业创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完成信息登记,这个帮扶行动对我们失业人员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家住高新区(塘桥镇)的张先生点赞道。截至目前,该服务平台已自主登记179人,帮助191人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手续。

“全方位”精确帮扶 确保责任担当落实到位

苏州人社部门始终坚守“民生为本”的服务主线,对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实施“一人一档一对一”专人帮扶,根据帮扶人员就业需求、技能水平、职业能力等情况分级分类,有针对性提供职业指导、技能提升培训、岗位推荐、政策宣传等就业援助服务,并定期跟踪就业情况、收入水平和生活状况,形成集合就业跟踪、就业指导、就业援助的“全链式”就业服务保障体系。

“您好,请问是陈女士吗?我们接到了您的就业需求登记,现在做一个电话回访……”近日,姑苏区在管控区、封控区首批试点推出“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原先从事计件工作的陈女士,因为身处封控区时间较长,希望换一份服务业的工作,随即她通过“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登记了自己的就业帮扶信息。区人社部门在收到她的求职需求后,迅速通过“乐业姑苏”线上平台为其匹配了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客服岗位,并引导其投递个人简历。据姑苏区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会针对信息登记中的不同需求,梳理分类后,积极链接相关资源为服务对象进行解决。”

此外,人社部门立足工作职责,融合多方资源,为重点群体就业提供“失业登记+岗位推荐+政策指引+技能培训+调解维权”等全方位服务,即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机构积极做好重点就业困难群体的就失业登记、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失业保险金发放等工作;培训管理部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提升培训等工作,对企业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专业(工种),遴选优质的培训机构实行送教进社区,“定制”培训助力就困人员实现精准就业;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聚力畅通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渠道,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全要素”精准施策 确保政策贯彻落实到位

“没想到还能收到额外的补贴,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失业人员的关怀。”4月底,苏州人社部门发放一次性特别补贴共计2003.19万元,惠及全市6.68万名在领失业保险金人员。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苏州政府拿出了真金白银,让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解除就业困难群体的后顾之忧。针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就业困难群体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单位,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两项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职业介绍补贴等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社保补贴、富民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

为全面提升政策知晓度覆盖面,各级人社部门依托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宣传折页等媒介加大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各类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宣传推介力度,把政策送上门、把服务送到家。在做好惠民政策多维度宣传的同时,加强政策落实情况跟踪,确保就业帮扶到位、资金发放及时。工业园区人社部门及时制定园区就业帮扶服务政策清单,提供一揽子就业援助服务。通过微信、海报等形式向重点就业群体开展各类政策宣传1000余人次,精准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就业创业政策。截至目前,已发放各类补贴200余万元,惠及各类就业困难群体3000余人。

对于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众,依托社区开发收集一批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今年3月份,苏州人社部门及时发布《关于加快开发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求,大力开发核酸检测服务、防疫物资对接调度、防疫风险排查、卡点排查、环境消杀和社区(村)服务等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上岗,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线、救急难、临时性的作用,兜底保障困难人群阶段性就业。目前,第一批2894个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已到岗,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连日来,张家港市1000名来自酒店、家政、餐饮等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转岗”成为防疫临时性岗位工作人员,轮番忙碌在17个交通卡口,排查往返重点地区的车辆和人员、开展风险排查抗原检测、防疫物资对接调度、环境消杀……助力港城织密扎牢排查防控网络。通过开发防疫临时性岗位,并优先将重点群体投放至防疫一线,在加强交通卡口防疫力量的同时,创造了就业岗位,实现了稳保就业和疫情防控双线并进。

“全链式”精心保障 确保稳就业质效提升到位

为进一步提升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竞争力,苏州人社会部门大力实施技能培训,鼓励有培训需求符合条件的重点就业困难群体就近选择定点培训机构参加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对跨就业地、居住地参加培训的,考核合格后由定点培训机构开班备案地人社部门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相应的培训补贴资金。

对有创业意愿的就困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提供创业意识、创办企业、企业经营发展等创业培训,提升他们的创业能力。“网络直播怎么操作?”“如何才能吸引流量?”……学员们争先恐后地提出问题。为了助力区域内退捕渔民创业,吴江区为上岸后集体创业的七都渔民开办了创业训练营,邀请网络直播专家讲解“互联网+”网络直播带货,带领着吴江区退捕渔民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特色”之路。目前,苏州全市已实现退捕渔民社保安置率100%、转产就业率100%。

各级人社部门依托失业动态监测、重点贸易企业监测、用工调查等调查体系,及时掌握企业用工、缺工情况,广泛收集与困难群众需求匹配度较高的岗位,建立重点企业岗位信息库,结合重点群体就业意愿定期定向推送合适的岗位。

为了畅通就业渠道,人社部门灵活采用线下招聘会、线上招聘平台、直播带岗等方式,在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场活动、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专项活动的基础上,依托服务对象实名制清单,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智能匹配,开展精准化招聘活动。

此外,苏州人社部门还积极发挥“就在苏州”平台以及各地线上招聘平台的求职招聘“零距离”优势,加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职工信息与拟招聘企业岗位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开展用工调剂,畅通就业通道。截至4月17日,“就在苏州”平台注册企业1367家,注册个人20.03万人,全市共有1.31万家次企业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数44.54万个次;5家企业发布共享用工岗位2903个,35家企业发布兼职岗位数1847个。

太仓人社局打造“定岗优推”,为重点群体提供岗位定制、岗位推荐、零工对接、培训报名、创业解惑、政策解答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在“乐就太仓”微信求职小程序的基础之上,增加了就困帮扶专项行动专区;首开零工市场,满足灵活就业人员个性化需求。

下阶段,人社部门将继续高度关注全市就业形势变化,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多方合力,积极构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长效机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稳定就业“双胜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