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同频共振 同心战“疫”——苏州人社干部职工冲锋在一线

时间: 2022-03-02 13:3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连日来,在局党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领导关爱送到一线,志愿为民冲在一线,下沉服务扎根一线,同频共振,同心战“疫”!用实际行动彰显人社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领导关爱送到一线!

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关心我局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工作,坚持工作部署在一线,关心爱护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

局主要领导对我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多次作出批示,对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提出以下要求:

1、强化考勤制度,准时准点不迟到早退;

2、加强岗前培训,做好防护,确保安全;

3、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和任务执行所在地负责部门(单位)做好沟通协商;

4、做好工作衔接,保持在岗在状态;

5、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展现人社部门的良好形象。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候站得出、危险时候豁得出;

6、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不传谣不信谣。

2月18日下午,局党组会专题听取了机关党委关于我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的汇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同志在会上要求: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全局上下要凝聚共识,有序有力做好局系统疫情防控,用情用心做好暖心服务,尽心尽力做好志愿服务。

2月2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正同志赴相城区阳澄湖镇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朱正与阳澄湖镇主要领导交流了解下沉一线人员抗疫工作情况,并表示力争通过校企合作等最务实最有力的举措,加强人社各领域的合作。

对于下一步工作,朱正要求下沉督导组要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作用,在协助疫情防控的同时,着重兼顾解决企业用工等相关问题。朱正还亲切慰问了我局在阳澄湖镇的下沉干部,勉励下沉干部与社区干部并肩作战,服从安排、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在大战大考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人社干部良好形象。

2月22日,副局长谭国明同志赴吴中区城南街道碧波社区看望志愿者,并转达局党组的慰问和关心。

2月23日下午,谭国明副局长率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分两组对江苏省苏州技师学院、苏州市吴中技师学院(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机械工业苏州高级技工学校、苏州市五二六厂技工学校、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五所院校值班制度、进出校门登记制度等执行情况展开检查,对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要求。

在做好我局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我局高度重视基层一线的防疫需求,全力以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当了解到我们几次驰援的吴中区城南街道碧波社区和我局帮扶的经济薄弱村——吴中区金庭镇东蔡村存在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方奔走,积极牵线搭桥,促成人力资源爱心企业向碧波社区及东蔡村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东蔡村和碧波社区负责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市人社局的鼎力支持,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志愿为民冲在一线!

根据市级机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和基层防疫工作的需求,2月14日至2月25日,市人社局组织出动9批次387名志愿者先后赴姑苏区平江街道、吴中区城南街道、相城区黄埭镇、相城区元和街道、姑苏区虎丘街道等地开展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根据基层单位安排,人社志愿者在现场主要负责现场秩序维护、检测环境消杀、检测试管封存等工作,全面熟悉核酸检测点位的各项任务。同时在非检测日协助社区开展政策宣传、走访排查等工作,引导群众理性面对疫情,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苏城的2月,气温在0度左右徘徊,遇上雨雪天气,江南的湿冷可以“吊打”在户外活动的人们。志愿服务的时间往往从凌晨开始,有时候甚至要坚持到晚上,志愿者们真可谓披星戴月出门去,万家灯火方归来!可是,市人社局的志愿者们以火热的激情投身到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让“红色堡垒”驻扎疫情防控现场,以“最燃先锋”投身采样检测一线,用爱温暖,志愿为民!

其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兰同志,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爱国同志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勇担防疫使命 坚守党员初心

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共产党员—王兰,性格开朗,做事雷厉风行,工作敬业有担当。苏州本轮疫情暴发以后,局机关党委发出征集抗疫社区志愿者号召后,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处室同事提醒她“家里两个娃还小,又有老人得照顾,而且最近处室也有不少任务急需要完成,要不你等下一批报名吧。”但她呵呵一乐“防疫抗疫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我要到一线去,这样才能更好体现我们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呀”“放心,家里的事,处里的工作我一样也不会耽搁的。”就这样她加入了局机关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2月21日下午,正在忙着整理我局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政务服务网办事项的她,突然和处长说:“刚接到支部通知,明天一早要去社区参加防疫志愿者服务”“局领导刚刚布置的材料明天一早需要交给政府相关部门的,来得及完成吗?不然志愿者服务调其他同志去吧”王兰同志马上说“没事,我加一会班就能完成,志愿者服务点上我是组长不能不去。”就这样,她在忙完市人社部门为优化服务,助力抗疫,让老百姓少跑腿的疫情期间人社业务网上办139个事项清单、办事途径发布工作后,又投入到第二天重要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一直到夜里11点多,还在和处里同志斟酌商量文稿。

2月22日清晨5点,王兰同志又不顾疲劳,骑着电瓶车顶着满天繁星和凛冽寒风,奔赴社区防疫第一线。6点到岗集合后,王兰作为我局志愿者点位带班小组长,组织大家配合社区点位长做好检测前准备工作。检测开始后,她一边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查看参加检测群众健康码,还不时提醒大家保持一米线,忙前忙后一直未曾休息,只是开朗的她声音没有平时那么洪亮,虽然脸上还是挂着笑脸,但有些眉头微锁。局领导到现场看望指导时,发现王兰同志脸色不好,就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她吞吞吐吐地说“可能是因为早上没来得及煮早饭,就随便吃了些凉的东西,胃里不是很舒服”“没事,我能坚持”说着并继续她自己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去了。听说王兰同志昨天工作一直忙到深夜,今天仍坚持到岗做防疫志愿者,而且脸色越加不好,同志们纷纷让她早点回家休息,可王兰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直至圆满完成志愿者任务。其实,这已经不是王兰同志第一次做防疫志愿者服务工作,2月18日她也是在忙完处室工作后,又转身投入到志愿者服务。

“张大厨”夫妇与官渎花园行动支部

2月15日上午5时,官渎花园小区实施封闭管控,一夜之间,邻里中出现了确诊病例,居民们被通知每日进行核酸采样,不安的情绪笼罩在大家心头。就在这时,一对党员夫妇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他们就是官渎花园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张大厨”夫妇,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培训指导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中心副主任张爱国和他的妻子,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姚岚。在市级机关工委指导帮助下,张爱国、姚岚和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的韩天翼等三位同志第一时间成立了官渎花园行动支部,配合默契的夫妻俩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一主外,一主内,搭起了22个封控区临时党支部中绝无仅有的“夫妻档”,夫妻俩积极联系小区现有党员,并积极通过业主群进行志愿者招募,不断壮大行动支部队伍。短短三天时间内,行动支部规模已由3名党员、群众扩展到40人,组建起分工明确、组织有力的党员先锋队伍。

每天一次全体居民核酸,全程做宣传动员、维持秩序、环境消杀工作,搬运消毒、生活物资至集中点并配送,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得到满足……防疫工作头绪繁多,却件件是关乎民生。官渎花园作为平江路拆迁回迁小区,老年居民群体数量大,其中很多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通知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些实际困难,“张大厨”夫妇组织支部志愿者按照小区划分四个小组逐栋逐单元通知,考虑到老年居民行动不便和求医买药困难等情况,为老人们送菜上门,告知老人代为买药的流程。对个别居民因核酸检测排队而心生不满等情况及时进行劝解。此外,支部着重统计了小区26户困难家庭情况,党员们购买爱心物资隔着门慰问空巢老人,并计划对这些困难家庭持续进行跟踪,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疫情之下,行动支部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和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让居民生活依然温暖、和睦。

抗击疫情隔离封控不仅是物理上的一场硬仗,更是精神上的一场硬仗,长期单调枯燥的居家生活,对心理健康也是很大的考验。为了提振小区居民积极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张大厨”夫妇联系到两位市团委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时刻准备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张大厨”夫妇俩看到小区业主群里面年轻人不会做菜“吐槽”自己只能在家煮泡面的聊天记录,就发挥技能专长教大家做菜。限于场地设备条件,就通过微信群与大家聊烹饪,探讨家常菜肴做法,受到小区业主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丰富了居民精神生活,有效缓解了封控带来的心理压力。

“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官渎花园行动支部的成立,特别是“张大厨”夫妇们的行动,使封控区党员、群众找到了归属感,在组织的感召下凝心聚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共同保护温暖家园。

这就是我们人社人的真实写照,王兰同志和张爱国同志只是我们人社党员中的一份子,我们许多党员干部也像他们一样,始终牢记“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把责任扛在肩膀上”的责任与担当,面对疫情用忠诚和敬业发挥着自己的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坚守。

三、下沉服务扎根一线!

2月16日起,受局党组委派,由局四级调研员谭剑同志带队的下沉基层协力抗“疫”工作分队奔赴相城区阳澄湖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同时组织支援阳澄湖镇和北桥街道两支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组到各个社区支援抗疫工作。

从16日至今,我局工作分队采取“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直接下沉村、社区采样点跟进指导,足迹遍布46个采样点、129个采样台,仔细查看现场核酸检测流程规划、风险防控、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等情况,累计访谈180人次。实地走访该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超市、农贸市场、药店、农家乐、企业、酒店隔离点等32处重点区域,专门到正月初六已开学的苏州新东方烹饪学校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特别是对加强在校1020名住宿学生和90名教职工的管理提出要求,并将相关风险隐患和建议及时通报镇领导。下沉工作分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过硬务实的作风带领下沉干部干在一线,吃在一起,冲在前沿,放弃周末休息,与基层并肩作战,展现出人社干部高度的责任担当和顽强的精神面貌。通过督查指出并当场帮助整改薄弱环节100余处,提出合理化建议32条,上报基层典型做法和经验15条。

2月18日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市人社局选派53名党员干部下沉相城区阳澄湖镇和北桥镇街道的部分社区(村),其中技师学院抽调教职工33人次重点下沉阳澄湖镇,配合基层协助核酸检测、值班值守、宣传发动、物资储备等工作。

阳澄湖镇篇

2月19日凌晨,市人社局第一批下沉阳澄湖镇四个社区(村)下沉工作组正式成立,共有来自技师学院、劳动监察支队、就管中心的组员以“疫”不容辞的信念逆向而行。中午在阳澄湖政府会议室开了短暂的动员会后,党员干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逐一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分工,认真学习防疫培训要领,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防护,落实细节要求,确保完成抗疫任务。随即四个小组各自奔赴四个社区,开启了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抗疫工作。

1.做好核酸现场“管理者”。

党员干部积极请战,发扬长期以来在人社系统工作中养成的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干劲,在各个核酸采样点位都活跃着敢于担当的人社人的忙碌的身影。大家认真细致地做着体温测量、查看健康码、维护好秩序、采集身份信息等工作。可爱的“大白”、热心的“红马甲”是人社人最亮丽的底色。有时候,组员们还要承受体能和生理极限,在现场从中午11点一直工作到晚上采样全部结束,凌冽的寒风,疲惫的身躯、脸上深深的印痕阻挡不了那颗人民至上的初心。

2.做好应急保障“后勤者”。

在非核酸检测工作日,他们负责搬运、清点社会捐赠物资;对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进行分类管理;对居民上报信息的整理分析。

3.做好居民的“守护者”。

为帮助居民解决疫情期间的困难,他们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对于不太会使用手机的老年居民,协助登记信息;对于年纪较大的居民,搀扶他们到核酸检测点;他们还协助社区对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排查,组织核酸采样小组提供“上门服务”。

4.做好社区服务“合作者”。

下沉社区工作组还有个宣传小分队,负责收集抗疫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将一线的信息不断传递,让榜样的力量得到弘扬。他们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积极为社区行动支部命名集思广益,先后为湘苑等社区的行动支部取了一个个响亮、有号召力的称号,更好地把广大抗疫工作人员凝聚在一起。

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家住昆山的就管中心沈园源等多名同志,每天来回阳澄湖镇的路程达百余公里,但他们每天都按时到岗。技师学院闫亮老师等同志,家人已在抗疫一线奋战至今,这些同志看到需要增加志愿者下沉阳澄湖的通知后,克服家中孩子幼小无人照顾、路途遥远等困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次都提前到岗,服从安排,在工作中耐心细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北桥街道篇

自下沉工作启动以来,市人社局下沉北桥街道的队员们始终将“与社区干部融在一起、干在一起”的指示精神落到实际行动上,在街道、社区的安排下,主动对接,积极工作,建言献策,在帮助社区组织核酸检测、做好信息登记、加强流调排查、保障物资运转、深入巡逻走访等防疫工作中发挥出人社干部的坚强力量。

周海明同志是新加入人社局机关干部队伍的一名转业干部,接到下沉通知后他闻令而动请求参战,在防疫信息采集工作中,为克服老年居民较多、方言沟通不畅的困难,他能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老年人注册信息、核对数据,确保信息采集准确无误。

下沉盛北社区的张鹏是局派驻纪检组的一员,报名时他说,“疫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从报到第一天起,他就把自己当成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从踩着凌晨星光开始,参加社区培训、进行采样引导、做好宣传解读,他说:“虽然累,也要铸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人才中心入党积极分子王磊新婚燕尔,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本轮疫情以来,他始终支撑和鼓励妻子奋斗在防疫战疫最前线,同时自己也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下沉社区队伍中,冲在全员核酸检测第一线。

社保中心施超杰同志作为下沉盛南社区小组组长,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社区同志一起认真学习领会疫情防控最新精神和上级要求并及时传达到每名组员,一起讨论布置下一轮核酸检测的组织保障工作。

“我想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想做最难的第一批。”就管中心的沈中鹤家住吴江,得知下沉北桥街道的干部名单中没有他时,他立刻又向党组织提出申请,表达了下沉社区支援服务的决心。收到入队通知时,他说“哪里需要去哪里,我服从安排”,这也是每一名下沉干部的心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人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重大考验面前从不缺席,用我们的“燃”,点亮一盏灯,用我们的“暖”,温暖身边人,用我们的“爱”,守护这座城,苏州人社先锋志愿者将一如既往、风雨无阻、负重前行、同舟共济!保持微笑、传递温暖、团结奉献、用心服务,用自己的勇气和汗水,为早日夺取苏城战“疫”的全面胜利贡献人社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