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三聚焦”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劳动人事争议集中化解工作

时间: 2022-02-11 17:5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岁末年初是劳动人事争议集中化解的关键时期,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集中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推进会精神,通过“三聚焦”持续做好劳动人事争议集中化解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自集中化解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仲裁机构共审结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565件,其中集体争议25件,重大集体争议4件,农民工工资争议1394件。通过仲裁工作的开展,共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1.33亿元,有效维护了近期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一是聚焦风险研判,精准有效防控。劳动人事争议集中化解工作开展以来,市人社局要求全市各级仲裁机构要强化风险研判,针对可能发生的集体争议和重点领域案件要及时上报,并制定应急预案。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交换,提高风险防控的针对性、精准性。市人社局还通过“金牌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评选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着力将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在两节期间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普及劳动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用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争议案件的发生。

二是聚焦监督指导,强化责任落实。自2021年12月10日起,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对全市集体争议、涉农民工工资争议、涉教培机构争议案件处理情况进行周调度,针对存在风险和问题提出工作要求,并形成工作调度周报,向各级仲裁机构通报,力争办案效率和质量双提升。对于重点地区和重点案件,要求所在地仲裁机构负责人跟踪落实处理情况,严格执行集中化解工作要求,督促案件承办人把控办案审理流程和审理周期,杜绝超审限办案情况的发生。自集中化解周调度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质效明显提升,特别是春节前期,全市在审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环比压降19.23%,在审集体争议案件环比压降16.22%,努力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春节前得到保障。

三是聚焦程序优化,提升办案质效。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各级仲裁机构充分运用案前调解、要素式审理、当庭裁决等方式,提高案件处理效率。1月份,全市共采用简易方式审理案件144件,平均审理天数22.47天。市本级还制定了《苏州市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工作规则》,全方位畅通农民工争议案件绿色通道,专庭专人审理农民工争议案件,实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1月份以来,市本级仲裁机构快速化解农民工工资争议8件,平均结案周期为16天,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发力,加强集中化解的力度,持续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完善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绿色通道工作机制,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全面提升办案质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