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苏州市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 2022-02-10 11:1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2022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77号),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苏州市乡村振兴局、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于2022年1月期间,以就业困难人员和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去产能职工及困难企业职工、脱贫人口、长江禁捕退捕渔民等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开展了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经过精心组织和认真实施,在各地共同推进下,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全市共走访服务对象家庭4227户,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家庭361户。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的1711人,其中残疾登记失业人员47人、长江禁捕退捕渔民37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人数32人。帮助了3151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用人单位308家。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充分认识本次就业援助月活动对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将援助月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人社部门牵头、乡村振兴部门、残联组织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落到实处。

太仓市高度重视,成立就业援助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定专人负责。活动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与各镇(区)劳动所(分局)沟通协调,做好几个事关就业的关键性问题,一是岗位问题、二是信息问题、三是保障问题。

高新区严格按照“苏州市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工作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并积极与基层各人社平台进行沟通联系,争取支持配合,确保就业援助月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二)广泛开展宣传。各地在2022年1月上旬以适当形式举办活动启动仪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多渠道、多形式做好援助月宣传工作,提高活动知晓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张家港市组织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宣传、分散宣传的方式,通过深入社区(村)和就业困难人员家中走访,将就业政策及活动内容资料发放到援助对象手中,向援助对象介绍我市的就业政策。利用公共就业网、人才公众号、人才微官网等媒体,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政策在线解困答疑,并利用各社区的宣传栏进行活动宣传,营造了全市共同关心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

吴中区充分利用各镇(街道)和社区就业宣传橱窗、黑板报、游动电子字幕、横幅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新一轮就业政策,使辖区内有就业援助需求的居民知晓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及其申报流程和具体经办机构;使招用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援助对象的用人单位了解相关优惠政策和具体办理程序,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知晓面,提高政策的执行力。

(三)精准摸排基本情况。各地人社部门加强与乡村振兴部门、残联的协同配合,通过跨部门数据比对、上门走访、电话核查的方式摸清辖区内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市内原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就失业状态及就业创业需求,动态更新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将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稳定性差的人员作为本次活动重点服务对象,按照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四清”要求,建立帮扶清单。建立岗位信息库,广泛收集与困难群众需求匹配度较高的岗位,依托社区开发收集一批公益性岗位,用于托底安置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群众。

吴江区对辖区内的失业人员、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残疾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建立实名制数据库,开展入户家访活动,分发有关惠民政策的宣传材料,做到慰问一户送一户。切实掌握每一位就业困难对象目前的就业失业情况,并及时做好登记工作进一步完善就业援助基础台账,达到就业援助对象更明确、就业援助需求更清楚、就业援助措施更有针对性,从而更加有效地开展个性化的就业援助服务。

(四)积极开展就业援助。各地根据困难群众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对就业意愿不足的,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对技能水平低的,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对有就业意愿的,对照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对符合就业扶持政策享受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强化落实就业补贴政策。聚焦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实施个性化帮扶,对城镇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月期间每个家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精准就业帮扶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开发和人岗匹配;对脱贫人口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的各项就业帮扶政策,帮助未就业脱贫人口尽快实现就业、已就业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对大龄、长期登记失业人员开展失业原因分析,有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对长江禁捕退捕渔民严格落实转产就业各项工作要求,及时完善更新安置保障实名制信息,着力提高就业稳定性。

昆山市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与辖区内用人单位对接,定向采集一批相匹配的岗位帮扶就业困难人员,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不同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不仅在全社会营造了关心和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良好氛围,也为建立和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帮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奠定了基础。

相城区在建立援助长效机制方面,加大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的落实和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统筹兼顾,多管齐下,为就业困难对象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援助。

(五)精心组织招聘活动。各地突出精准服务导向,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活动月期间积极开展面向困难群众的专场招聘活动。依托服务对象实名制清单,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智能匹配,开展精准化招聘活动。突出小规模、广覆盖、多批次的工作导向,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分类型、分人群设置招聘专区,提高对用人单位岗位审核要求,定向发布适合困难群众的招聘信息,搭建精准供需对接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求职招聘服务手段,依托江苏智慧就业云平台网站和微信小程序“云智聘”等载体,发挥全天候线上服务优势,精准匹配残疾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的求职需求。

苏州市本级通过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举办了主题为“就在苏州职等你来”的迎新直播带岗专场活动,精心组织了6家重点企业直播带岗,还有11家优质企业同步网络招聘。

姑苏区线上依托“乐业姑苏”微信小程序开展招聘活动,线下设置摊位、悬挂横幅开展小规模政策宣讲并发放宣传材料。同时通过街道、社区的电子屏、公示栏和“乐业”微信群、QQ群等自有阵地向服务对象发布岗位信息,努力促成就困人员和缺工企业的“双向奔赴”

工业园区利用好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线下服务窗口、电子大屏等多路径扩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范围,依托社区岗位开发、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就业云平台网站等载体,全天候线上发布就业岗位,精准匹配岗位进行推荐,为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匹配服务。

(六)深入进行走访慰问。各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对照帮扶清单,由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一轮入户走访,面对面了解困难群众生活情况和就业服务需求。发出一封慰问信,在送上春节问候的同时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参与方式,现场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就业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职业指导基层行活动,安排职业指导“专家团”和职业指导员大赛获奖选手针对走访群众的个人特点、职业规划、就业需求,提供“一对一”精品化专家指导服务,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方案。

常熟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切实扛起社会责任,展现人社担当,真情服务暖心关怀就业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送温暖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融、手拉手帮助,推动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工作。活动期间,我市人社部门还上门走访慰问长江禁捕退捕渔民,了解渔民生活和工作情况。

今后,苏州各级人社部门将继续优化援助手段、深化援助活动、强化后续服务,努力实现援助对象稳定就业,并对已就业的援助对象实现动态跟踪帮扶,就业援助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强化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工作,积极开展特色招聘、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专项行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