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市人社局“退休一件事”铸就人社服务金招牌

时间: 2022-01-18 09:1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目前,苏州市人社围绕“放管服”改革,推出“退休一件事”服务,将基本养老保险职工退休审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审核、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待遇发放账户维护、退休证申领、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在职转退休医疗保险、退休后档案移交等12个相关事项打包办理,获得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是有效降低办事成本。合理运用预审机制,为群众预判、统筹办理退休需要处理的前置事项。用“一窗受理”代替“多窗办理”,依托跨部门事项通过数据共享让信息多跑路,部分数据以代办方式为企业和群众“代跑腿”。切实将优环节、缩时间、减材料,落到实处,保证退休事项高质、高效、高速办结。

二是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聚焦惠企便民,强化“线上线下”发力。提供线上办事指南和经办指导的同时,配置社保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落实专项服务指导。通过《退休审批一件事相关事项申请表》让申请人了解退休相关的所有事项和所需材料,做到进一次门办完。

三是稳步推进外部联办。通过流程整合、优化和对业务规范、风险防控的评估,持续丰富“退休一件事”内涵,实现打包办理与档案管理、医保部门的并轨推进。同时,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试点探索联通公积金中心、卫健委退休相关业务,全面实现跨部门联办。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