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从需求出发 探索企业职业指导新路子

时间: 2022-01-10 14:3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帮助企业合理用工,是职业指导的一大功能。如何帮助企业各类员工尤其是新员工了解职场发展规律、职场发展所需能力及企业职业发展地图,快速适应职场,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对企业的满意度、在实现自我成长中提升自身就业稳定性,成为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近年来职业指导工作的探索重点。12月22日下午六时,随着北极星专家、中心职业指导师与参训公司HR总监,共同复盘刚举办整整一下午的职业生涯自我管理规划活动,这一既定议程的结束,意味着市就管中心持续开展了两个月的2021年“职业指导送企业”企业用工指导系列培训活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期项目内容。

此次系列活动,中心联合了苏州北极星青年公益成长中心,依托其职业规划和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共同探讨基于当前就业形势下企业职业指导的新思路,前后共为六家企业提供了8个场次的职业生涯规划自我管理的训练及其分享活动,惠及各类层面员工400余人次。此次系列呈现出如下特征:

一是坚持定制化理念。对每一企业不采用通用的职业生涯管理训练模块,而是“一企一策”,即对每一受训企业开展训练前由专家上门走访调研,详细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和拟受训员工群具体信息,然后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设计训练课程内容,项目的针对性大为增强。

二是坚持第一时间项目复盘。每一场训练活动一结束,无论时间多晚,专家老师们和中心职业指导师坚持留下来,与公司HR们一道对活动进行项目复盘,分析员工在受训中的不同差异和反馈点,促进公司开展后续跟进员工成长轨迹活动,同时也促进了专家们的自我认识和提升。

三是企业对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的自身需求度比较强。此次受训企业,均为规模较大、发展比较成熟、又普遍在招聘和留人方面方面出现了管理瓶颈、又处在企业年末正要开展员工绩效考核的当口,很需要来自企业外的职业生涯管理的专家力量,一起参与把脉员工管理的存在,共同探讨改变思路和方法。

四是有企业管理层员工开始成为参训主体。六家受训企业里,远志科技有限公司、双祺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参加的均是高层管理人员,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的则全部为企业基层管理者,并通过视频直播方式,让其在外地的企业分部的管理人员集中实时观看。其余的企业,则是新晋员工与各类管理人员交织在一起。

五是企业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之高。在各家企业开展训练活动中,大多穿插有企业高管甚至老总亲自出马的场景,由他们现场讲解公司的发展蓝图和规划以及与员工们个人发展的关系,场面热烈;在活动先期的专家走访调研中,远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场表示要求全天时间受训;万旭电子元件有限公司在结束了一场训练后,公司HR负责人根据受训员工的意愿,强烈要求增加受训场次。

训练项目与企业需求和员工实际状况的高度契合,使得活动本身赢得了企业HR们和受训员工的普遍称赞和认可,北极星专家所收集到反馈信息充实、完整,满意率95%以上。

在职业指导领域,如果说职业生涯咨询需要相对个性化程度更高、专业性更强的职业指导策略和经验;那么作为舶来品的职业指导本土化改造后的职业指导手段,如何将个人规划与企业命运结合、实施职业生涯发展,则构成了职业指导崭新的探索空间,犹如一张白纸,既可以自由涂抹,但也很难绘就最新最美的画图。一些城市在开展此类服务中,也主要在资讯指导层面提供政策和相关职业信息。市就管中心早在2019年就开始将助力企业合理用工的探索实践,作为职业指导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手段,2020年起正式启动了着力于企业新晋员工的职业生涯管理的系列培训项目,主要关注对新生代员工的职业生涯指导;今年起,中心开展的企业职业指导系列项目实践,在立足于深刻理解企业问题和需求基础上,探索尝试将服务对象延伸至企业各类管理层,并取得了很好的企业反响和反馈。

通过实施企业指导,市就管中心将帮助企业招聘用工和帮助劳动者就业适应并举,通过对企业用人单位进行群体指导、个案指导,以及各类员工职业生涯指导等一系列方式,指导并促进企业用人单位更有效地帮助新员工进行工作和生活的调适,使其能更有效地胜任工作,不断提升自身职业价值,在用人单位内部得到职业生涯发展,最终促进员工就业稳定,促进其与企业协同发展、实现共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