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人才中心组织开展“党心聚人才”为基层办实事活动

时间: 2021-10-13 16:5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人才中心党总支紧扣“两在两同”建新功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聚力抓学习、重实效、办实事,以“党心聚人才”为主题,开展党建惠企惠民、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在一线搭建人事经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引才引智、高层次人才“朋友圈”,解决人才的“急难愁盼”问题,提高苏州高水平人才“黏性”,助推苏州构建人才高地。

打造四个“人才服务朋友圈”

“党心聚人才”为基层办实事活动,即“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是总支“寻初心、话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活动集中围绕人事经理、高校毕业生就业、引才引智、高层次人才服务,开展专题调研和问题攻坚,搭建四个“人才服务朋友圈”。

1.人才链与产业链一体共享。深入人事经理协会企业调研,搭建人事经理“朋友圈”。以“疫情态势下企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主题,组织协会30家会员单位HR人士及在苏高校协会分部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活动,切实排查企业在人才选、育、用、留难题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就企业的人事工作从业人员所面临的招聘困境,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

2.人才圈与就业圈一线直达。走进苏州宇飞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朋友圈”。针对性指导就业见习工作,研究毕业生就业的特点和规律、破解疑难问题,激活就业潜力,开拓就业渠道,用精细化的服务,赋能就业发展,打造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新阵地。

3.人才云与企业端一网贯穿。挂钩联系引才引智企业,搭建引才引智“朋友圈”。工作组走访了苏州联讯仪器有限公司、苏州巨联环保有限公司、苏州茂特斯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苏州万店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江苏)有限公司、江苏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学生实践表现,听取企业对引智活动的意见建议,以及企业人才需求情况,构建人才供需对接的新渠道。

4.人才库与智汇库一脉相连。走访领军人才企业,搭建高层次人才“朋友圈”。工作组相继到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调研,了解领军人才企业在高层次人才政策、人才办事、人才选用等方面的问题,打造便捷高效的“人才会客厅”。

推出九项“人才实事清单”

活动扎根于服务人才所需,着力于发现解决问题,立足于切实转变作风,列出九项“人才实事清单”,依托“聚人才、稳就业、强服务”的定位贯穿开展,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目的,破解企业在人才需求方面碰到的难题和瓶颈,针对性开展政策帮扶和业务指导,实现学习、实践、调研融合互促,达到了学以致用、以践促学的活动实效。

1.扎根于服务人才所需办实事。推出“采用‘面对面’供需对接的方式,解决高层次人才企业的生物实验原材需求”“加强与我市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企业的学术和产学研对接”“走进企业开展高层次人才政策解读,讲解政策发布、申报、审核、资金申领的全流程”3项实事清单,以“1+4+4+N”的形式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文化沙龙、产才对接、政策宣讲等系列活动,参加送政策进园区活动8场,组织实施红木雕刻主题、吴罗苏灯、知识产权主题3场人才沙龙活动,搭建人才交流的互动平台,为人才提供深度了解苏州文化的机会。

2.着力于发现解决问题谋实事。推出“开设行业性校园专场招聘会活动,增强企业与人才供需对接的针对性”“完善高校研究生在苏社会实践的对接反馈,为企业解决科研攻关难题”2项实事清单,针对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改进人才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想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改善“校园引才引智”线上平台的服务功能,并组织开展了先进制造业产业专线、南部线以及东北线的校园招聘活动,301家次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13703个次岗位。其中苏州巨联环保有限公司等5家走访企业,均随团到山东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湘潭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现场招聘,有效缓解企业“用人难”问题。

3.立足于切实优化服务做实事。推出“简化见习基地见习申报流程,采用线上申报流程”“建立市本级见习基地微信工作群,畅通与企业实时沟通的渠道”“助力企业与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搭建人事经理协会沟通交流的平台,充分挖掘企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4项办实事清单,找准人才关心的“聚焦点”、企业发展的“着力点”,用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本民生、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

对标对表找差距,抓实抓细见成效。“党心聚人才”为基层办实事活动,落脚到“践初心”,作为总支“寻初心、话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扎根于党建“惠企+惠民”双向发力,全方位、近距离体会基层实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将“两在两同”建新功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融入到人才工作的点点滴滴,实现了学习、实践、调研融合互促,构建人才供需对接的新渠道,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的新阵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