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创业富民新征程 创新造就新时代——2021年创业宣传月圆满落幕

时间: 2021-07-16 15:5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苏州市从2008年起,每年于5月举办创业宣传月活动,通过这一活动,持续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公共创业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工程。2021年,苏州市以“创业富民新征程创新造就新时代”为主题,紧密围绕党建引领、政策效能、示范服务等宣传主题,持续深化“工作+宣传”模式,提升宣传服务质效,推动沪苏同城合作,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创业”,打造“红领苏创”党建专栏

各地广泛征集党建引领创业、党员服务创业、创业孵化“红色阵地”等方面的积极举措和典型案例,在创业创新服务平台“红领苏创”专栏进行集中展示。总结“党建+创业”好做法好经验,展示党建与创业双向互动成效,凸显党建引领创业富民的“红色引擎”作用,打造苏州市“红领苏创”特色宣传阵地。专栏已收到投稿百余篇,内容涉及基地、基层、县(市)区党建特色活动,宣传月期间刊登各地投稿38篇,“红领苏创”专栏合计刊登稿件55篇。

二、“政策+推广”,拓宽创业政策宣传渠道

在创建“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的基础上对创业扶持政策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在全市范围多渠道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活动,运用“苏州市创业政策工具包”等政策宣传载体,精准对接创业政策主体与创业服务。优化政策宣传方式方法,开展创业政策进基层、进基地、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在创业培训班中开设创业政策讲座等,将10000元开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和配套“助业贷”等政策送到创业者身边。5月8日启动“创业政策线上竞答”活动,根据答题者身份信息匹配创业政策问答,答题结束后页面链接至“苏州市创业政策工具包”,可菜单式查阅详细政策信息,帮助创业者获知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切实发挥创业政策扶持效应,推进创业政策应享尽享。宣传月期间“创业政策线上竞答”活动页面累计点击15433人次,答题转发近2000人次。各地开展政策宣讲329次,发布线上政策宣传稿件925篇,发放政策宣传品16271件,创业培训两万余人次。

三、“大赛+引才”,启动创业大赛线上报名

苏州市以“燃情创业”为主题的创业创新大赛始于2008年,至今已举办了13届,历年大赛吸引了众多双创人才,涌现出数以千计的创业典型和优秀项目。创业大赛常赛常新、继往开来,今年大赛有“本地高校赛”“本地青年赛”“长三角高校赛”“留学生团队赛”等四个渠道赛,5月8日正式开启大赛线上自主报名通道,吸引海内外优秀创业团队参赛、落户苏州、创在苏州。

四、“基地+示范”,引导创业基地交流塑品

创业孵化基地是人社部门落实各项创业政策和服务的综合平台,是创业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和信息源头。宣传月期间,各地进一步加强基地自身建设与运营管理,推动基地间相互学习和借鉴,张家港市组织全市12家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基地交流体验活动,相城区开展全区孵化基地交流活动,工业园区举办创业孵化基地管理能力提升沙龙,高新区为孵化基地进行创业政策宣讲。各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创业主题特色活动,积极参与“一基一品”征集评选,报送各类基地交流活动稿件及品牌建设宣传稿件近百篇。

五、“资源+联动”,集聚创业资源开展活动

苏州市将创业宣传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持续性工作,常态化开展各项创业服务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开展创业讲座、创业指导等各类创业服务128次,服务人次数达27381人次,各类创业活动新闻稿件阅读量达数万次。张家港市举办SYB创业培训班、开展创业宣讲。常熟市开启创业指导直播、开展党建结对共建、打造“乐创帮扶”行动支部。太仓市开展人社政策基层巡讲会、大学生就业创业训练营。昆山市开展宣传月金融对接活动、打造一批红色创业服务站、推进创业“暖心访”。吴江区启动创业训练营、创业就业“夏日行动”计划。吴中区开展各项公益论坛、创业大讲堂。相城区举办创业导师“四进问诊”系列活动、遴选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姑苏区启动“马兰花创业行动计划”、开办姑苏创新创业特色培训班。工业园区开展就业创业政策第一期培训会、2021年园区首期大学生GYB创业培训班。高新区举办创业项目路演、开展创业系列课堂。各市(县)、区结合工作实际,集聚各方资源,开展区域特色宣传活动,“出实效”、“摆亮点”、“创新意”,通过形式多样的创业宣传,营造积极的创业氛围。


2021年苏州市创业宣传月活动已圆满收官,“创业宣传月”的开展深入推进创业富民工程,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响擦亮苏州公共创业服务品牌,营造“最舒心”营商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