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集中整治,重拳出击!苏州市开展第一轮 “百日行动”集中整治行动

时间: 2021-07-16 14:2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和整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7月1日至10月10日,在全市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百日行动”。

7月7日,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地劳动监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一轮“百日行动”集中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全市出动检查人员248人次,检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14户,责令关闭无证无照的职业中介66户,扣押电脑80余台,行政处罚1户。

张家港市

张家港市劳动监察大队对张家港保税区、经开区内的5家劳务派遣单位进行了检查。出动检查人员5人,共涉及员工341名。共发现1家劳务派遣单位未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接下来执法组将责令该单位整改,按规定为职工办理社会保险。

常熟市

常熟市人社局联合属地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在人力资源集中的常福街道小义村和东南街道小康村同时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着力引导人力资源机构依法设立、诚信经营,不断净化市场秩序。此次集中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30人次,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户,发放调查询问书2份,并清理了各种非法张贴的招聘广告。

太仓市

太仓市按照“全方位、无死角、边整治、边排查”的要求,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辖区内的非法人力资源机构进场全面整治,共关闭辖区内“黑中介”5家,没收相关非法职业中介设备,对违规设置的标牌及广告进行拆除。

昆山市

昆山市劳动监察大会同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华园派出所联合行动,对昆山开发区中华园博悦电脑城区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对16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检查,依法关闭无证中介1户,规范服务台帐建立不全的服务机构1户。

吴江区

吴江区人社局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三里桥附近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检查。人社、市监、公安属地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检查人力资源机构15户,对1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放《调查询问书》,对其发布招工信息的行为进一步调查,对11家未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非法职介依法责令关闭。

吴中区

吴中区共出动区镇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人员50人、执法车辆14辆,现场分两个执法组同时对从事网络招聘中介和无证“黑中介”开展打击行动。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户,依法关闭“黑中介”3户,行政处罚1家,扣押电脑80余台。同时现场进行普法宣传,提高求职者防骗意识,要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经营。

相城区

相城区太平街道人社中心联合综合执法局、派出所,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开展整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3人,分成两个执法组,共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3户,发现有12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劳务派遣业务,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停业或关闭,同时检查过程中依法清除违法户外招聘内容广告牌4处,企业招聘信息栏5处,清理招聘小广告7张。

姑苏区

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动,联合辖区城管、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打击行动,对苏州火车站周边地区无证无照的“黑中介”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5人次,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户,依法关闭非法职业中介1户,督促2户中介机构依法整改。

高新区

市、区、街道三级劳动保障监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百日行动”,重点对枫桥街道白马商业街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中点进行突击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3人、执法车辆8辆,检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家,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存在台账不全、证照原件未上墙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其整改。

工业园区

工业园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合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对辖区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7人次,检查各类职业中介102户,对33户未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非法职介依法进行了关闭。同时,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友情提示,提示求职者到正规场所求职。

下一步,人社、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或劳务派遣业务、从事网络招聘业务的组织或个人,集中治理群众投诉举报较多、发布虚假高额“用工返费”、发布虚假招工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物等不正当手段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关联的用人单位的违法违规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属地人社部门或者其他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关闭,坚决“处罚一批、关停一批、处理一批、曝光一批”。

投诉举报渠道

若求职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到就近的劳动保障维权“一窗式”服务中心进行反映,也可直接拨打各地投诉举报电话或12333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投诉受理窗口和电话。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