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市2021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正式发布

时间: 2021-06-07 15:4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苏州市2021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发布。《目录》明确了444个紧缺专业类别、1741条紧缺岗位信息,将为政府、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开展人才引进、培养等提供参考和依据,同时引导和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向苏州重点产业、行业、岗位定向流动,实现人才开发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苏州市2021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新闻发布会现场

《目录》包括学科门类、紧缺专业、紧缺指数等八个部分,其编制综合运用政策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多种方法,准确把握重点产业人力资源结构现状,确保研究的科学性与严谨性。

今年,《目录》的编制对重点产业领域作了较大调整,将先进制造业领域的10个重点产业、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9个重点产业、共计200多个行业列入调研范围,掌握人才发展现状及其对紧缺人才的需求态势。从产业分布来看,《目录》中生物医药产业的紧缺岗位和紧缺专业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36和37个。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2004年起,我局每年定期编制并发布《目录》,逐步形成了集人才数量、人才质量、人才价值于一体的“苏州市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指数体系”,为研判关键岗位及专业人才需求情况,预测地区未来一年内的人才招聘趋势等提供了数据分析基础,也对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规划、教研机构专业课程设置、专业人才求职等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目录》也成为苏州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及实施相关人才政策的重要参考依据。以《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实施细则》为例,申请人所学专业需符合当年度《目录》要求,《目录》中专业紧缺指数将作为人才评选的积分认定标准之一,占30%的积分权重。

据悉,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构建了以“学历、专业、薪酬”为核心的三位一体人才评价体系,通过积分认定的方式每年进行资助,入选者除可获得薪酬补贴外,还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和非户籍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政策优惠。自2017年起实施至今,已累计认定资助8061名紧缺人才,财政补贴总额达6.6亿元,为苏州加快集聚产业支撑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人才新政4.0要求,今年将对这项政策进行整体提档升级,提升政策覆盖面、影响力、政策力度,发挥政府在人力资源开发中的宏观指导作用,助力苏州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