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社保为您办实事”

时间: 2021-05-14 10:5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火热开展,苏州市社保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紧密切题入手,初步形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社保为您办实事”九大项目,以党建温度助燃社保事业发展热度,将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态势,着力提升全市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优化流程、全网联办,社保服务“跨省通办”。

通过设立“跨省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开通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单位社保参保证明打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续接、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事项“跨省通办”,以材料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有效疏通参保群众异地办理社保业务的堵点难点,满足参保群众便捷化的办事需求。

2.设立“爱心岗”社保专窗。

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设立多部门实时联动的“爱心岗”专窗,实施“即来即办、专窗受理、一窗办结”窗口服务,推出工作人员暖心引导、精简流程尽心服务、便民设施贴心关怀等多项便民举措,温暖助力服务对象准确找到办事窗口,协助服务对象快速办理社保业务,建设更加人性化、有温度的社保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体验更加舒心、更加便利。

3.开展实施“退休一件事”。

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社保经办领域“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通过设立统一业务受理专窗,开通线上预约办理功能,实现“职工正常退休”关联服务事项“一件事”打包办理,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4.打造“乐龄苏州社保添福”社会化管理服务新品牌。

通过开辟“退休人员专属频道”微信公众号线上服务渠道,推进“退休办理一件事”快办行动,丰富社银联通业务事项,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建立全市社会化管理服务品牌宣传矩阵等,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全方位展示银龄风采,厚植苏城乐龄氛围,全力打造“乐龄苏州社保添福”服务品牌,推动苏州市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5.增设自助服务机,7x24小时社保服务不打烊。

在城市生活广场政务中心一楼大厅最南侧设立社保自助服务机,自助服务事项涵盖个人参保证明、享受定期待遇证明、享受医保待遇证明、年度权益记录单、个人缴费明细、个人缴费明细汇总等6项个人业务以及单位参保缴费证明、月度社会保险费结算表等2项单位业务。参保群众可在自助服务区享受社保咨询查询、打印全年无间断全天候服务。

6.开展技能竞赛,持续加强经办队伍业务素质建设。

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积极发动苏州社保条线全体工作人员开展“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业务经办技能竞赛”,以学促练,以练促用,进一步提升苏州社保经办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7.延伸工伤保险参保覆盖范围,进一步推进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

紧紧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愿景,在去年实现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基础上,聚焦劳动者重点关切的痛点堵点,进一步将多重劳动关系人员、实习生和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继续就业人员等人群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更好发挥社保安民、保驾护航的积极作用,努力使苏州成为劳动者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有发展的城市。

8.开展“社保小蜜蜂红色代办”志愿服务。

传承“红色代办”先锋志愿服务队的红色基因,本着社保“红色基石”党建品牌“五基”工作精神,将“社保小蜜蜂红色代办”志愿服务持续做优、常态化开展,推出“红色互联”社保小讲堂、口袋书进社区,成立“社保小蜜蜂”党员服务队实现政策上门送、业务代理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红色”赋能发展新格局。

9.开展“减证便民”、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职工、离退休人员、居民死亡证明等实施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