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社要闻

苏州157位国际职业资格证书持有人才通过比照认定获得职称

时间: 2021-04-09 10:3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苏州以满足人才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国际职业资格与职称资格的比照认定为切入点,对职称资格与国际职业资格的有效衔接进行探索研究,制定出台《苏州市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办法》,逐步接轨国际人才评价标准体系,打通海内外人才评价体系对接通道,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国际人才在苏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截至目前,已有157位持有各类国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通过比照认定获得了职称,比照认定工作取得实质进展。

一是立足国际视野。联合高校、协会、企业等资源共同对国家职称制度、职称现状以及国际职业资格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分五批将344项比较权威的国际职业资格列入比照认定目录。目录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涵盖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与我市产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对取得国际职业资格证书,且在苏州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的人员,在符合学历资历等申报条件情况下,可以直接认定相应的职称,从而将人才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业绩作为评价要素纳入到职称评价体系。每年均有几十位海外人才(包括外籍专家)申报职称。

二是突出区域定位。依托各类平台载体,结合产业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比照认定工作。在“德企之乡”太仓,试点开展了德系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73项德系职业资格纳入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专门成立德资企业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并聘请国际专家担任评委。根据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企业集聚特色,积极推进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重点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2020年发布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重点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资格目录。

三是推动全面合作。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工作在帮助外籍人士取得国内职称的同时,也助力外资企业相应的提升在苏项目开发和土地招投标资质,有效增强外企投资信心,为和外资企业、海外行业协会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加强与国际知名职业资格认证机构开展合作,积极推进中外人才培训、证书互认、专业技术人员联合培养与评价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