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文件 > 政策解答 > 政策问答

普法E课堂72 | 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这些事儿不容错过!

时间: 2022-09-24 09:5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问题情景模拟:

有一位技工院校的实习生,来到我们公司实习。想问一下,为实习生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需要注意什么呀?



法律依据:

《省人社厅财政厅教育厅税务局关于印发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办法的通知》(苏人社规〔2020〕6号)第五条规定,用工单位可以依据本办法为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用工单位为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的,应当持与超龄就业人员签订的用工协议或者三方实习协议、参保花名册及《江苏省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人员和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承诺书》至用工单位参保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手续。

第六条规定,用工单位自愿依据本办法为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的,应当按规定为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用工协议或者三方实习协议期满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为参加工伤保险的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办理停止缴费手续。需要提前解除、终止或者续签协议的,用工单位应当及时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用工单位未按本办法为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参加工伤保险或者未及时办理续签协议手续延长工伤保险参保关系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受理其补申报和补缴申请。

第七条第三款规定,实习生的工伤保险费征收以实习协议期为结算期,自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后一次性申报征收,工伤保险费数额为用工单位实习生实习协议期间实际劳动报酬总额乘以单位缴费费率之积。

超龄就业人员、实习生劳动报酬高于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限的,按照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上限确定缴费基数;劳动报酬低于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下限的,按照全省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基数下限确定缴费基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