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文件 > 政策解答

《关于推进“金蓝领”培育工程的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时间: 2021-06-30 17: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一、关于《细则》出台背景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推动技能成才“零门槛”,梯次化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苏州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推进“金蓝领”培育工程的实施细则》(苏人保职〔2020〕16号)。

二、主要内容

细则主要包括三大培训计划:技师研修培训、新兴产业培训、品质生活培训。

(一)实施技师研修培训计划

重点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我市重点发展的产业,支持企业依托我市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职业院校开展技师、高级技师岗位研修能力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二)实施新兴产业培训计划

加大对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力度,并将其纳入补贴性培训范围。支持新兴产业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该计划可从以下三条途径着手实施。

(三)实施品质生活培训计划

以助力市民实现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围绕社会生活服务类主要职业(工种),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技能提升培训,在推动城乡劳动者向技能人才转型的同时,培养能满足高品质生活服务消费需求的“金蓝领”,突出培训产品高端化、品质化、个性化。通过创新培训和特色培训,培养一支具有苏州特色的高端家政行业服务人员队伍,实现为家庭用户创造品质服务,为服务人员创造品质就业,为职业管理人员创造品质职业的目标。

政策原文:http://www.suzhou.gov.cn/szsrmzf/bmwj/202007/9dfcd2f0f3334d3d920104cfbfa9dcb6.shtml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