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须知 > 社会保险

关于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社保缴费热点问答(苏州市区篇:适用于姑苏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

时间: 2021-10-11 10:2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单位篇

问: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缴费方式和缴费渠道是否有变化?

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缴费方式和缴费渠道维持不变。


问: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缴费时间是否有变化?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自2021年10月起用人单位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每月缴费时间调整为每月11日至月底,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次月1日起依法加收滞纳金。

企业职工医疗、生育保险每月缴费时间仍然为11日-22日17:00前(如遇节假日调整,以医保和税务部门通告为准)。


问:参保单位因账户资金不足,在9月18日前没有扣到社会保险费,10月是否会补收?

会补收。对于参保单位9月份未能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税务部门将于10月份予以扣款。请参保单位在缴费时间前在签约账户存足相关社保费款。


问:建筑业、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工伤保险费如何缴费?

缴费单位在完成参保登记后,到税务部门完成缴费。


个人篇

问: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切换至税务系统征收后,缴费基数是否有变化?

不变。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按全省统一规定执行,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经济承受能力,在全省统一规定的缴费档次内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为省公布的当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下限。


问: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如何选择、变更?

新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未主动选择养老保险缴费档次的,按最低缴费档次执行;如需调整缴费档次,可在缴费前通过经办银行柜面办理缴费档次变更。


问: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缴费方式有哪些?

税务部门提供委托银行扣款缴费、经办银行柜面缴费和线上缴费三种缴费方式。

特别提醒:

(1)每月为避免出现漏缴、忘缴等情况,推荐采用委托银行扣款缴费方式。

(2)缴费人采用委托银行扣款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费扣缴顺序随机。

1、委托银行扣款缴费。

缴费人可至经办银行的营业网点,签订委托扣款协议,委托银行在本人银行账户中按月扣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缴费人如需变更或解除扣款协议的,到经办银行柜面办理。

2、经办银行柜面缴费。

缴费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可在经办银行的营业网点柜面办理缴费。

3、线上缴费。

缴费人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公众号“苏州税务”-微服务-“社保缴纳”模块、“苏周到”APP-“政务办事”-“社保费缴纳”模块等线上渠道进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缴费。线上缴费需分别选择养老和医保两个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缴费。


问:市区经办银行有哪些?

市区经办银行有江苏银行、苏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


问:2021年9月底前,灵活就业人员与银行签订的委托扣缴社保费协议是否要变化?

不变。截至2021年9月底正常参保的苏州市区灵活就业人员,已与银行签订委托扣缴社保费协议的,原协议自动转换为税银协议,2021年10月11日以后每月仍在原银行卡中扣款缴费。


问:灵活就业人员每月需几号完成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采用委托银行扣款缴费方式的,每月21日-26日为银行集中扣款时间,请在每月25日24:00前将足额保费存入签约扣款的银行账户中。在非银行集中扣款时间,也可通过线上或经办银行柜面缴费。


问:灵活就业人员9月因账户资金不足,没有扣到款,能否补缴?

可以。市区灵活就业人员9月因账户资金不足没有扣到款,10月11日以后可通过线上或经办银行柜面补缴。


问: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补缴当年度社保费?

灵活就业人员当年度内未按时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或医疗保险费的,可通过线上缴费或经办银行柜面补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按补缴所属期当月基数和档次选择确定。医疗保险补缴基数按办理补缴手续时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执行。受疫情影响,2020年未按时缴纳养老保险的,可在2021年度内通过线上缴费或经办银行柜面缴费方式进行补缴。


问:灵活就业人员因重复缴费等原因多缴纳社保费,如何办理退费?

2021年10月以后,缴费人因重复缴费等原因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退费,相关费款由人社和医保部门审核同意后予以退还。

特别提醒:进入待遇享受期后,已缴纳的医疗保险费不予退还。


问: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获取缴费凭证?

灵活就业人员2021年10月以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缴费凭证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打印:

(1)登录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电子税务局官网(https://etax.jiangsu.chinatax.gov.cn/),进入“公众服务”——“特色业务”——“社保费缴费凭证打印”查询并打印社保缴费凭证;

(2)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省税务局综合服务旗舰店(http://www.jszwfw.gov.cn/col/col140096/index.html),点击“个人服务”事项中的“江苏社保电子票库”查询并打印社保缴费凭证。


问:税务部门的咨询方式有哪些?

可拨打苏州市税务局服务热线12366或主管税务机关特服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