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业务须知 > 就业创业

省一体化信息平台有关就业创业服务高频事项问答(单位业务)

时间: 2021-10-09 10:5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将于10月11日在苏州地区切换上线,之前各类就业创业业务暂停办理期间,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后恢复。

1.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有何变化?

答:小微企业招用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可以申请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按照“先缴后补”原则,由原来的一次性发放变为按月发放,招用当月即可申领补贴。2021年10月之前吸纳高校毕业生,符合享受条件的小微企业,10月之前的补贴仍一次性发放。

用人单位可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地区设置为“苏州”,进入“单位办事—就业补贴—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进行申报;也可至参保所在地市、区就业管理机构办理。

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与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年限合并计算。

2.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如何申请?

用人单位可登录“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s://rs.jshrss.jiangsu.gov.cn/index/),地区设置为“苏州”,进入“单位办事—就业补贴—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进行申报;也可至参保所在地市、区就业管理机构办理。

用人单位社会保险补贴与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年限合并计算。

3.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如何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

答:用人单位可向主管部门提出公益性岗位开发需求,按照《江苏省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每年年初由主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确认通过的单位与岗位。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至街道申领公益性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

4.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公益性岗位的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的享受期限如何限定?

答:省系统上线后,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期限累计最长不超过3年;首次申请时,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的(即男性55周岁出生月的次月,女性为45周岁出生月的次月)可延长至退休,最长不超过5年。

对补贴期满后仍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员或特殊困难人员,可再次按照程序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重新计算,累计安置次数原则上不超过2次。

省系统上线前的在享人员按照原政策享受相应补贴至退休或主动退出。

5.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如何办理?

答: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后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恢复办理,个人可以登录官方网站“苏州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公共服务平台”(www.szced.net)注册账号、提交申请后在线办理。

6.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如何办理创业社保补贴?

答:按照现行政策,苏州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取得硕士以上学位人员、在苏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外地户籍人员、在苏创业吸纳5人以上就业的外地户籍人员、来苏留学人员等,在苏州创业并进行商事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正常运转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携本人身份证明材料、自办实体材料等至自办实体注册地所在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机构申请。

7.补缴社保后,创业社保补贴会补发吗?

答:不会。经营主体的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需在自办实体名下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欠缴或中断缴纳社会保险费期间,不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补缴后亦不予发放。

8.单位享受过创业社保补贴,变更的新法人还可以申领创业社会保险补贴吗?

答:不可以。同一创业实体仅可享受一次创业社会保险补贴,且同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名下所有创业实体的补贴期限合并计算,累计不超过3年(36个月)。

9.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如何办理一次性创业补贴?

答:按照现行政策,苏州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取得硕士以上学位人员、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在苏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外地户籍人员、在苏创业吸纳5人以上就业的外地户籍人员、来苏留学人员等,首次成功创业(在苏州领取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正常经营6个月及以上,依法申报纳税,可申请一次性创业补贴。

单位可携自办实体材料和个人身份证明材料等至自办实体注册地所在区劳动就业管理服务机构申请。

10.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对经营时间有要求吗?

答:自办实体需在注册时间(成立日期)3年内提出申请。创业主体在本省范围内仅可领取一次,限定自办实体注册地申请。

11.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一次性全额发放,10000元。

12.省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单位招聘申请渠道是否有所调整?

答:10月11日起,苏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用“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www.js365job.com),请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前至江苏人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注册账号,新系统正式上线后,请登录“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或搜索微信小程序“云智聘”办理各类求职招聘业务。

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还可以使用“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jzsz.hrss.suzhou.com.cn)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就在苏州”办理各类求职招聘业务。“就在苏州”一体化服务平台是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力打造的线上求职招聘平台,平台根据服务对象分别为个人和企业提供线上求职全链服务及线上全链招聘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