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资讯 > 图片新闻

倒计时1天!全球人才,苏州邀您共襄人才盛会!

时间: 2022-07-09 18: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天,人才朋友圈被这条动态刷屏!

倒计时1天!全球人才来苏州过节啦!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邀您共襄人才盛会!

近段时间,苏州满城浸润“创业蓝”!

地标东方之门也多日亮灯以贺!

7月10日,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暨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盛大开幕!

届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13家媒体平台将对开幕盛况进行全球全程直播,让海内外人才深刻感受苏州的创新创业热潮,融入苏州招才引智强磁场。

详细直播二维码见文末

活动有哪些重磅内容?将带来怎样的智慧碰撞?今天(7月9日),苏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活动相关情况进行通报。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重大招才引智活动,迄今已举办13届。截至目前,累计吸引了3万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共落户项目9069个,其中创业项目8122个,创新项目947个,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95%,累计注册资本716.6亿元。落户项目共获授权专利1.6万余项,创业项目年销售额过亿30个、上市6个,入选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占全市三成,累计成功融资超过36.5亿元。共直接引进、培养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154人、江苏“省双创”314人、姑苏领军人才644人,共入选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1个,姑苏重大创新团队14个,有力推动了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新兴产业发展。

总体情况

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将于7月10日在苏州广播电视总台隆重开幕,活动为期三天。本届创业周活动主题不变、开幕时间不变、引才信心不变,同时创新优化现场呈现方式、活动组织形式、项目对接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期间,将举行主会场开幕式、分项活动、分会场活动等三大类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7月10日

举行主会场开幕式,以及2022国际科学家苏州峰会、第三届城市创新生态论坛(苏州)、苏州大学海外高层次人才东吴论坛、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侨聚长三角•智汇新天堂”创新创业峰会、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新时代高层次人才猎聘会等6个分项活动。

7月11日

举行各县级市(区)特色分会场活动,以及第十四届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决赛。

7月12日

组织嘉宾与各板块深入对接,举行创业周签约仪式和新闻发布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开幕前期还举办了2022年“赢在苏州•创赢未来”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今天也举办了“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决赛等分项活动。

本届创业周得到了全球高层次人才的广泛关注和踊跃报名,主会场公共平台共征集到创新创业项目1964个,其中海外项目1045个,国内项目919个。开幕活动期间,主会场和十个县级市、区分会场共有2796名人才嘉宾携带2819个项目参会,参会人才嘉宾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占比91.4%、博士学历的占42.7%,具有海外工作和留学背景的占58.5%。遍布全球的23家国内外创客育成中心、31家海外合作组织将通过灵活参与的方式,组织和发动海内外人才同步收看主会场开幕式网络视频直播,参与线上洽谈对接。

筹备情况和特色亮点

本届创业周与往年相比,方向进一步聚焦、内涵进一步优化、形式进一步拓展,主要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1.体现人才为本

本届创业周突出人才与城市双向奔赴,人才与集群深度融合,人才与事业共同发展,将举办主会场开幕式、分项活动、分会场活动三大类活动。主会场开幕式与第三届苏州科学家日共同举行,以“帆”为线索,设计了“历尽千帆·因你骄傲”“直挂云帆·与你同行”“奋楫扬帆·邀你启航”三大篇章、共11项议程,主要内容包括:

致敬科学家,举行科学家精神主题分享,为苏州市顶尖人才团队、重大创新团队颁证;发布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平台相关政策,为国际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获奖者颁奖,举行揭牌启用仪式;发布全球人才地图和首批苏州市创新联合体,举行助推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合作签约,以及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并发布全球“揭榜挂帅”项目榜单等。

活动期间,全市共有2796名人才携带2819个项目参会对接,16名院士参加主会场开幕式。

2.聚焦创新集群

本届创业周着重加大了对四大产业创新集群和数字经济领域人才的邀请力度,着力强化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受邀参会人才项目中,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数字经济等五个领域项目合计占比达到71%。

一方面,提升赛事引才矩阵。今年,我们扩大了国际创客大赛规模,设置了12条产业赛道,强化了大赛获奖项目与领军人才计划“直通车”制度,共举办了10场海外云端赛、6场国内线下赛和1场总决赛,征集项目1483个,总决赛一、二、三等奖将在明天开幕式上揭晓。新增“双创天堂”苏州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举办了10场行业赛,共有电子信息等6个战略性新兴技术领域的175个项目入围。创新举办苏州青年精英创业大赛,先后在南京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预选赛,共征集项目443个。

另一方面,促进产才精准对接。设立“产才对接”活动专项,如,将举办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邀请信息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众多领域的顶级专家交流对接。设立县级市(区)特色分会场,组织各地各聚焦1-2个产业开展项目洽谈。活动期间,还将组建“江苏省苏州市数字经济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不断满足新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需求;发布“重点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为苏州靶向引育人才提供精准导航;举行产业创新集群合作签约,其中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与海内外知名风投机构将合作设立12个子基金、募资金额超过34亿元,人才项目签约资金总额约460亿元。

3.打造首选城市

本届创业周紧紧围绕打造“归国人才首选城市”目标,进一步加大开放步伐、强化国际合作。活动期间:

发布“助推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人才政策”、“加快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意见”,为省部共建中国张家港留创园、首个国际化技能人才中德联合培养基地AHK揭牌等,以更加开放积极的人才政策和高能级人才载体引聚全球人才。

设立“主题峰会”活动专项,将首次举办院士专家座谈会,邀请人才特聘顾问、院士专家围绕建设归国人才首选城市等话题建言献策;举办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峰会,成立“长三角侨智创新发展联盟”,努力促进侨智侨资项目落户;发挥高校院所集聚高层次人才优势,苏州大学主办海外高层次人才东吴论坛,为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和合作平台;苏州科技大学承办城市创新生态论坛,发布年度“中国100城城市创新生态指数”。

此外,本届创业周在走出去办赛同时,持续动态调整优化23家国际国内创客育成中心布局,提高项目离岸孵化和人才飞地培育质量,促进又一批海外项目到苏州落地加速。

4.着力助才惠企

本届创业周活动期间还将发布“支持青年人才发展若干措施”,聚焦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人员、博士后等重点青年人才群体,围绕青年人才求职就业、见习实习、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安居保障、奖补资助、文化体验、政策匹配等一揽子服务举措。

聚焦企业和人才关心关切,于今年6月举办了苏州人才招引系列活动暨“校园苏州日”启动仪式,发放了“青春大礼包”,端出了5000余家优质企业的10万余个金牌岗位,其中最高年薪达到100万元,帮助人才“职”通未来;明天,还将创新举办新时代高层次人才(苏州)猎聘会,直击留学回国人员和青年人才求职需求,搭建企业与高层次人才“招聘绿色通道”。

此外,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活动期间还将组织项目路演、资本对接、需求发布、学术研讨、圆桌对话等多样化活动,为人才和企业搭建与资本市场、产业项目、科研转化等对接的更多平台。

5.浓厚节日氛围

本届创业周进一步升级联动机制,全市将举行各类人才交流对接活动百余场,合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品牌。如:

张家港分会场将举办国际氢能人才峰会,成立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创新联盟;

常熟分会场将举行产业数字化创新峰会、中日国际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

太仓分会场将举办产业投资与并购CEO论坛、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昆山分会场将举办“祖冲之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汽车产业创新与发展论坛;

吴江分会场将组织工业互联网及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引育交流对接,发布联通智慧场景;

吴中分会场将举办东吴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数字化创新峰会;

相城分会场将举办数字金融产业高层次人才猎聘会、第三届中国抗病毒药物研发大会;

姑苏分会场将组织“人才贷”金融产品路演、文化体验暨创新创业环境考察;

工业园区分会场将举办“细胞治疗”等5场金鸡湖科学家专题论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

高新区分会场将举办南京大学生物医药校友创新高峰论坛、第八届中国海归创业大赛启动仪式,等等。

为了邀请全球人才共襄“苏州人才日”,今天我们已正式上线“3.0版云博会”,明天还将通过13家中央和省市重点媒体对开幕盛况进行直播,以便广大人才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创业周活动。

与此同时,今年我们在全市范围开设了10条人才打卡线路,结合热门消费开展人才福利放送活动,持续推出“背包客”创业苏州精彩故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爱才敬才氛围。

年度人才盛会广聚天下英才,为进一步推进产才对接,方便全球创客参会,“云博会”“参会秘笈”双双上线! 

“云博会”来哉! 

“云博会”以“1+5+N”内容布局

“1”:“苏州骄傲”科学家和杰出人才星光大道;

“5”:超级苏州、人才引领、产业聚变、至高服务、有为苏州等五个主题区;

“N”:融合在主题区的专题单元,主要包括雅致的江南文化、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国际创客大赛、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数字经济、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025行动计划、高能级创新载体、产业园(留创园)、投融资机构、互动体验等特色内容。

参会秘笈”来哉!

“参会秘笈”涵盖了“日程安排”“开幕直播”“分项活动”、“分会场”“电子参会资料”等5方面内容。

快来扫码体验,建议收藏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央视国际在线

中国新闻网

交汇点新闻

荔枝新闻

中国江苏网

腾讯新闻

苏州发布

引力播

看苏州

i苏州

选择苏州,大有所为!明天相聚,不见不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