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活力人社 惠民先锋 > 图片热点

展现党员担当 调和邻里百味——“张大厨”夫妇与官渎花园行动支部

时间: 2022-03-02 15:3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2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苏州官渎花园小区居民平静的生活。2月15日起,小区划为中风险区进入封控状态。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防疫要求,在市级机关工委指导帮助下,2月18日,官渎花园小区成立行动支部,社区党员、团员和热心群众齐心汇聚党旗下,积极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战疫一线建立起坚实的战斗堡垒。短短三天时间内,行动支部规模已由3名党员、群众扩展到40人,组建起分工明确、组织有力的党员先锋队伍。

一、夫妻同心一线抗疫,邻里携手共克时艰

2月15日上午5时,官渎花园小区实施封闭管控。一夜之间,邻里中出现了确诊病例,居民们被通知每日进行核酸采样,不安的情绪笼罩在大家心头。就在这时,一对党员夫妇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他们就是官渎花园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张大厨”,苏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培训指导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爱国和他的妻子,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姚岚。“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市级机关工委指导帮助下,张爱国、姚岚和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的韩天翼等三位同志第一时间汇报市级机关工委成立了官渎花园行动支部,配合默契的夫妻俩分别担任临时党支部的书记、副书记,在小区志愿服务中并肩作战、携手同行。一主外,一主内,“张大厨”夫妻俩搭起了22个封控区临时党支部中绝无仅有的“夫妻店”,在工委帮助下迅速发动小区党员干部加入志愿者队伍,并积极通过业主群进行志愿者招募,不断壮大行动支部队伍,第一时间到岗到位,配合社区做好小区内防疫工作和群众的服务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来自公安、交通、企业、高校等各行各业的党员、群众纷纷前来报到,团市委也为大家送来了志愿者防疫物资。行动支部成立第一天,家住33幢的祁诺贵、祁全、冯祯祯、祁荧一家老少四名党员齐上阵,投身到火热的行动支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当中。“我也是小区的一员,我总要为小区做点什么的!”在轨交一分公司工作,自称“超龄团员”的小伙赵奎作为小区的第一批志愿者,在行动支部成立后找到张大厨夫妇毛遂自荐担任行动小组组长,因疫情滞留小区的快递员、清洁工师傅也自告奋勇,协助开展小区的防疫消杀工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形成抗疫一线的亮丽风景线。

二、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35幢居民楼,数百户居民。沟通线上采购平台,保障居民购买的生活物资顺利进入小区,每天一次全体居民核酸,全程做宣传动员、维持秩序、环境消杀工作,搬运防疫用品、生活物资至集中点并配送,确保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得到满足,对个别居民因核酸检测排队而心生不满等情况及时进行劝解……防疫工作头绪繁多,却件件关乎民生。从清晨到傍晚。夫妇俩身穿防护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时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一走就是两万多步,甚至无暇顾及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官渎花园作为平江路拆迁回迁小区,老年居民群体数量大,其中很多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通知工作开展造成了一定的难度。针对这些实际困难,行动支部按片区划分四个小组逐栋逐单元通知,考虑到老年居民行动不便和求医买药困难等情况,为老人们送菜上门,告知老人代为买药的流程,解决了很多“老病号”的燃眉之急。此外,支部着重统计了小区26户困难家庭情况,购买爱心物资慰问空巢老人,并计划对这些困难家庭持续进行跟踪,给予他们生活上的帮助……这几天来,每每看到志愿者们的身影,官渎花园的独居老人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疫情之下,行动支部志愿者的无私付出和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让居民生活一如往日般温暖、和睦。

a60fa28036ecc04ef29eaa01c7baa0d


1ad0e385d3f4541e1cf19b7a0efd665




    三、提振居家防疫士气,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抗击疫情隔离封控不仅是物理上的一场硬仗,更是精神上的一场硬仗,长期单调枯燥的居家生活,对心理健康状态也是很大的考验。为了提振小区居民积极抗击疫情的精气神,张爱国夫妇联系到两位市团委的专业心理咨询师,时刻准备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居家抗疫,也是提升生活技能、回馈家庭的大好时机。“张大厨”夫妇俩看到小区业主群里面年轻人不会做菜“吐槽”自己只能在家煮泡面的聊天记录,正准备发挥技能专长,用腾讯在线会议功能组织家常菜肴烹饪网课,通过直播教大家做菜丰富居民精神生活,缓解封控带来的心理压力呢。

“隔离病毒,但并不隔离爱。”抗疫一线党旗红,管控小区的小阵地,也同样能展现共产党员齐心抗疫的大作为。正是官渎花园行动支部的成立和众多如“张大厨”夫妇一样用行动诠释使命、用担当书写初心的党员同志,让封控区居民找到了踏实感和归属感,在组织的感召下凝心聚力,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共同守护温暖家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