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吴江区推动退休审批套餐平稳上线省一体化平台

时间: 2021-10-04 11:1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职工退休事关参保人员养老切身利益,经办业务量大、社会关注度高。据统计,截至9月底,吴江区人社局当年度共审批职工退休6935人。为确保退休审批套餐平稳上线“江苏省人社一体化”经办平台,吴江区人社局根据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以平台上线为契机,倒排时间、主动作为、再造流程,确保“服务质效不降低,百姓体验不打折”。

(一)以数据清洗为抓手,精准衔接省级平台

为确保省平台上线后退休业务办理有据可循,今年以来,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吴江区人社局职能科室(部门)以视同缴费年限预录入、退休人员待遇与身份标识、被征地农民职保缴费等内容为着力点,系统梳理退休审批相关原始数据,同步开展系统测试和数据迁移,为业务平台精准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以“只跑一次”为目标,整合优化套餐环节

为实现老百姓“只跑一次”领取退休待遇,区人社局职能科室(部门)以省平台上线为契机,系统整合退休审批、待遇核定、社会化服务等业务节点,规范形成退休审批套餐,力争“申请人一次申请、全业务流程内部流转、办理结果及时通知”,为全省推动“退休审批‘一件事’办理”提供有益尝试。

(三)以业务培训为载体,落实落细上下联动

针对省一体化平台上线后退休审批套餐的经办环境、人员权限、业务流程等变化,吴江区人社局职能科室(部门)系统梳理新的经办流程节点及注意事项,制作《办事指南》、《业务经办流程》、《退休审批流程图》,针对下沉至基层的受理环节,抽调业务骨干,以测代训,边测边训,落实无论“千变万变”,退休审批服务质效不能变、百姓体验不会变。

(四)以应急预案为底线,妥善应对突发状况

考虑到新系统运转初期人流量激增,业务经办“新手效应”等实际情况,在集中培训和统一宣传的基础上,做好应急预案,如省平台上线后,经办系统发生暂停现象,计划通过预留收件、集中办理、及时通知等方式,做好办事群众的安抚工作,确保退休审批“准时开张、序时推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