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苏州吴江:打造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裁融合化解新模式

时间: 2022-12-30 09:5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吴江区坚持“基层为主”的工作方针,把基层作为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的前沿阵地,通过全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开展、推进乡镇巡回仲裁庭全覆盖等举措,筑牢前沿防线,打造了以基层为抓手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裁融合化解的吴江样本。

建强专业性调解组织,织密基层调解服务网。

吴江区坚持调解优先,贯彻落实《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管理办法》和《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专业性调解组织管理办法》,持续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已形成工作机制较为健全、人员场地配备完善、工作效能稳步提升的基层调解网络。两年共有8家基层调解组织获评“苏州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其中平望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江苏省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今年以来,吴江区各基层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9109件,调解成功率为97.29%,将大量的劳动人事争议以柔性方式化解在基层。

打造“一窗式”服务窗口,提升基层维权便利度。

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和群众,努力让当事人获得最便捷最高效的劳动维权服务,吴江区整合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窗口服务职能,对外一窗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和劳动保障监察窗口业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目前吴江区所有镇(区)已全部建立“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工作平台,服务功能较为完善,切实畅通了劳动者就近维权途径,为劳动人事争议调裁融合提供了基础平台。

依托乡镇巡回仲裁庭,实现基层维权加速度。

吴江区持续推动调解仲裁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陆续在八个镇(区)设立了巡回仲裁庭,实现了辖区巡回庭全覆盖、无盲点,做到“以点带片促面”的科学仲裁体系全覆盖,就近化解劳动纠纷。同时,吴江区贯彻落实《苏州市劳动人事争议兼职仲裁员管理办法》,选聘优质兼职仲裁员办理案件,不断提升兼职仲裁员的办案质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延伸信息化服务触角,提高基层服务满意度。

近年来,吴江区持续推进调解仲裁工作各环节的智慧化打造,把调解仲裁信息网络延伸至镇(区),实现了全镇(区)仲裁案件受理、立案、开庭、结案、仲裁文书送达等全流程办理。同时积极探索电子送达,当事人可通过手机短信、“吴江人社”微信公众号、政务一体机查看、打印所涉案件的各类仲裁文书,并能接收开庭提醒的手机短信通知,切实提升了仲裁服务质量。

劳动人事争议的处理,不仅事关争议双方的利益,而且和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吴江区充分发挥镇(区)基层调解组织、“一窗式”维权服务中心和乡镇巡回仲裁庭“三融合”效能,切实打通了调解、仲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利用基层工作专业优势,形成了基层多部门通力合作的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格局,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推动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