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人社:用心用力用情 社保小蜜蜂暖心助力 群众办事更放心

时间: 2022-11-10 10:3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你好,请问开通社保账户需要什么材料?”近日,随着一声问询,姑苏区社保中心窗口迎来了两位特殊的群众。他们手拉着手,略显局促地向着办事的其他群众进行询问,但似乎并不能获得解答。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时,“社保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发现了他们。“小蜜蜂”进行了仔细的询问,并记录下了他们的需求。原来这是一对存在视觉障碍的夫妻,自力更生在姑苏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想要交社保却对流程、材料都比较陌生,加上视觉障碍,办理变得有些困难。

本着“群众没有不满意”的服务理念,为了给残障朋友提供方便和保障,“小蜜蜂”将其请入办公室进行专门服务,切实让特殊群众也能够感受到社保工作者的关怀和服务热情。凭借熟练的业务背景和政策知晓程度,“小蜜蜂”很快办理好了他们的业务。除此之外,“小蜜蜂”还对后续业务,如银行代扣办理、缴费基数申报等各项问题进行了解答,并留下了咨询电话号码以及店铺所处街道的办理地址,方便他们日后咨询。“非常感谢!”夫妻二人连声道谢,手拉手满意地离开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有多年前灵活就业缴费记录缺失着急的大姐,有领取丧葬费时情绪崩溃的女士,还有因材料缺失不知所措的老人们……。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均在“社保小蜜蜂”的帮助下顺利办成了业务,了解了政策,消除了烦恼,收获了满意。

为群众做好服务,是社保工作始终如一的出发点。“社保小蜜蜂”志愿服务的提出,就是要调动起党员核心以及群团组织的力量,为群众提供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特殊人群上门办、代理办的社保服务。凡是业务中无法实现传递的工作,由党员亲自服务,实现经办服务闭环,保证跨部门、跨系统服务在线办、提速办。

姑苏区社保中心以“1+8+169”(1个区社保中心+8个街道+169个社区)社保经办三级系统工作人员为核心,通过发动姑苏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社保经办人员、共享人事经理、退休自管小组长等群体踊跃加入,并按照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分类别组建服务队伍,全面形成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灵活就业群体、退休老人的“社保小蜜蜂”服务队伍。在提升群众对社保服务的体验度的路上,“小蜜蜂”不断在努力。自“社保小蜜蜂”服务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充分发挥主体服务队伍公信力高、政策性强和业务精、服务通等优势,以“周末服务、夜间服务、预约服务”为抓手,以“一站式”帮代办服务为主阵地,根据服务清单分别组建专项服务队伍,推动社保服务“走出大厅、走入群众”。

未来,姑苏区社保中心将继续以现有“1+8+169”家门口人社服务站基础点位布局为切入点,持续升级服务,不断提升工作服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培养一支综合素质优、职业技能优、服务能力优的“社保小蜜蜂”队伍,实现疑难问题面对面,社保服务细准效,解决好群众社保业务办理中“急难愁盼”的问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