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昆山人社: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 33项正向激励措施重磅来袭!

时间: 2022-09-22 10:31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为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创建活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持续释放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效应,2022年9月1日,昆山市人社局会同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联合激励的措施》,对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给予精神激励、特殊政策优待、评先评优倾斜等方面共33项正向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内生动力,推动构建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新局面。

正向激励的主要内容有

(一)信用应用类

1.纳入守信“红名单”供社会查询应用。

2.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纳入昆山市重点工业企业库。

(二)指导扶持类

3.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申报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小微企业双创基地。

4.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昆山市级科技扶持资金支持。

5.上一浮动周期内工伤发生率为零且工伤保险支缴率小于等于40%的,对其工伤保险费率下浮至本行业基准费率的50%。

6.优先推荐参评各级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

7.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者,优先选聘为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特邀调解员。

8.经审批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的,许可有效期最长可至三年。

9.办理公积金缴存业务简化审核程序。

10.优先推荐已规范缴纳公积金的企业及其职工享受归集银行商业授信贷款,并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享受一定利率优惠。

11.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等环境保护许可事项,在符合环保法律法规的情况下,予以优先支持。

12.优先依法核发车辆道路运输证。

13.在办理食品经营审批事项时给予优化服务。

(三)人才培养类

14.优先推荐参评高技能人才重点建设项目。优先支持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等校企合作项目,按规定享受相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15.优先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并作为评选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就业见习基地的重要条件。

16.优先推荐纳入职称自主评审企业,自主开展职称评审。

17.优先推荐纳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备案企业,可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在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等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

18.优先提供“就在苏州昆山如意”平台服务,优先安排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外出招工引才活动和各类公益性招聘活动。

19.优先推荐申报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计划、人才乐居工程、优秀人才贡献奖励等相关人才政策。

(四)表彰荣誉类

20.作为授予企业家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企业“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

21.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模范职工之家、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22.企业创新创业类项目优先推荐参评“讲理想、比贡献”创新创业“双杯赛”,优先推荐参评苏州“年度魅力科技人物及团队”。

23.作为工商联执委以上职务、行业协会(商会)会长、监事长提名候选人的重要依据。

24.作为工商联推荐企业和个人参评各类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25.作为市妇联推荐企业和个人参加各类妇联条线荣誉评选的重要依据。

(五)福利关爱类

26.优先提供企业职工科学健身指导、国民体质监测检查服务;在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中成绩突出的省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在建设健身场地设施中给予鼓励支持。

27.优先支持在工作场所建立“妈妈驿站”,为特殊生理时期女职工提供服务。

28.给予青少年暑托班服务支持,鼓励办班点拿出一定名额激励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优先安排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符合招收政策的来昆务工青年职工未成年子女享受公益暑托班服务。

29.企业人事负责人享受女职工免费“两癌筛查”。

(六)其他

30.在没有被举报投诉的前提下,免予劳动保障主动监察。

31.在没有被举报投诉和无相关部门提请稽核的前提下,免予社会保险实地稽核。

32.在没有被举报或投诉的前提下,免于公积金主动检查。

33.出台适宜在部分企业进行试点的优惠政策、便利服务措施时,优先选择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近年来,昆山市人社局不断创新延展和谐构建方法路径,积极拓展和谐创建深度广度,持续加大和谐企业培育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1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6家、园区3家,苏州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88家、园区3家,昆山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430家、园区3家。

此次联合出台的正向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劳企双方共创和谐积极性,着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昆山特点的共建共治共享和谐劳动关系新格局,推动劳动者“最能融入、最被关爱、最有成长”的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