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谱写姑苏社保新篇章

时间: 2022-08-24 11: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姑苏区社保中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围绕“2022基层业务经办能力提升行动”,全方位打造展示姑苏高质量发展的“最美窗口”。

一、主动担当,凝聚最大“公约数”

1.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今年二月下旬,全面发动38名工作人员组成“社保防疫先锋志愿队”,全方位投身姑苏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选派14名工作人员入驻隔离酒店、管控区参与封闭式服务,8名工作人员下沉至结对社区参与常态化防控工作,16名工作人员轮流驻守卡口、菜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提供全天候防控协查服务。封闭式服务累计126天42336小时,重点区域服务累计148天42624小时。

2.靠前一步,靠谱服务

因社保参保增减员、待遇审批等经办事项具有依申请办理、时效性强等特点,今年三月以来,受疫情防控管控影响,陆续出现了参保居民、参保单位人事工作人员不能及时通过网办渠道提交经办申请的情况。为尽快解决这些“紧急求助”,姑苏区社保部门组织驻扎在辖区社区、隔离酒店、小区卡口的防疫志愿者,就地发挥“前哨”作用,主动精准收集急难需求,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应经办科室处理,并将办件结果及时反馈至办事群众,做到“服务零距离、件件有回音”。

3.线上见,线上办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推出“线上见”创新服务,通过线上受理和邮寄等方式,帮助企业完成社保事项办理。通过办件邮箱、68723210服务热线等“不见面”渠道为办事群众解决150余件急件需求。

二、踔厉前行,再造最优“服务链”

1.稳增量,持续深化社保扩面

持续拓展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统筹协调机制,建立操作性强、沟通顺畅的协调工作模式,通过数据比对,及时掌握辖区内应参未参状况,将正常经营且没有参保的企业作为参保扩面重点,督促尽快参保。通过联系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网上业务操作培训”“社保大讲堂”“社保在身边、服务零距离”“送政策进企业”等培训宣传活动,实现精准促保。

2.保基本,积极落实纾困缓缴

积极办理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缓缴申请。

3.速转移,高效保障接续无忧

依托“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掌上12333”APP,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接续业务“不见面”“无纸化”“零材料”办理。至7月,累计办理转出3483人,转入3300人。

4.添福祉,多彩打造为老服务

关爱老人生活,丰富退管活动,发挥夕阳余热,稳定升级银龄保障,着力推进“智慧乐龄、便捷乐龄、文化乐龄、多彩乐龄”等“四大乐龄”实事项目,持续推进企业退休人员“荣归家园”活动,不断擦亮“乐龄姑苏社保添福”品牌,积极打造退休者“乐龄养老首善城区”。以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实现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业务流程再造,结合工作实际对今年的街道退管工作考核方案进行修改,进一步优化退管服务,提升服务体验。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做好辖区为老服务。

5.控风险,从严监管基金运用

坚持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全面压实各科室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督促相结合、自查自纠与专项检查相结合,从严从紧保障基金使用安全。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组织制度汇编系统修订,开展内审内控全面检查,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建立社区死亡报告制度等五项工作,进一步筑牢姑苏特色社保风险防控体系。同时建立会商制度,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对高风险业务通过会商后再行办理,努力形成“业务经办规范化+风险防控制度化”的姑苏特色。

三、行稳致远,绘就最美“同心圈”

链接街道、社区、企业、银行,打造“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多点位织密社保服务网,加快实现“15分钟社保服务圈”。强化党建引领势能,开创“1+1+N”工作集成模式,持续擦亮“社保先锋360”党建服务品牌,打造“社保先锋服务圈”。

下一步,姑苏区社保中心将继续紧紧围绕全区、全局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便民、惠民、利民”工作主线,在高效落实经办服务的基础上,持续深耕服务内涵,拓宽服务路径,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