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数字赋能“三转变”助力社保经办服务提速升级

时间: 2022-08-24 11: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定点办”转“就近办”,“跑腿办”转“线上办”,“被动办”转“提醒办”……近年来,昆山市社保中心依托覆盖全省的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全面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智慧社保”数字化服务体系,持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社银合作”延伸服务“定点办”转“就近办”

积极探索“社银合作”新模式,通过数据互联互通,进一步将社保服务前台延伸至银行网点柜台,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网点多、覆盖广的优势,打造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主服务为主体,金融机构合作经办服务为补充的“一干多支”网点化服务格局,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社保业务。截至目前,昆山市共有合作银行4家,依托银行服务网点开设79家“社保金融超市”,覆盖全市11个区镇,实现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

2022年3月,部中心正式组织开展银行办理社保经办业务服务规范标准制订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根据银行办理社保经办业务指南逐步规范和进一步完善“社银合作”工作。探索社保金融超市分级管理优化策略,根据业务开展情况设置业务岗位,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安排工作人员,确保各岗位有序运作、相互衔接,为市民提供更优质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二、数据双跨流转“跑腿办”转“线上办”

秉承“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服务宗旨,昆山市社保中心大力加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系统联通,一批过去要“跑断腿”“磨破嘴”的事情得以便捷办、快速办。

在工伤待遇和养老死亡待遇审核业务中,实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办理。通过和工伤认定中心、公安、卫健委疾控中心、大数据中心等进行数据比对,取消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死亡证明和关系证明等一系列材料的收取,有效事后核查,大大减少了群众来回开证明材料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

依托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创新实现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省内不用办”“跨省不用跑”。参保人员跨省流动就业时,只需通过“掌上12333”APP以及与电子社保卡关联的手机小程序在线提交一次申请,无需跑腿就可以成功办理。

三、大数据精准匹配“被动办”转“提醒办”

江苏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上线后,昆山市社保中心依托大数据筛查和分析,探索改变传统的“等您来办”为“我帮您办”,通过政策和人群的精准匹配,实现社保业务的主动提醒、智能办理。

目前,昆山市已经全面取消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线上认证”和主动“上门认证”为辅的新型认证方式。新增“核酸检测”无感认证,通过和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指挥部的数据比对,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对无法比对的人员,通过委托“快递小哥”上门认证及第三方人口资料数据库比对等方式,最大范围覆盖退休人群。

此外,昆山市社保中心还创新开展了退休到龄温馨提醒业务,通过大数据筛选出当年度到龄退休人员,分批次给退休人员寄送温馨提醒一封信,告知退休相关事项,实现“高效办”“放心办”,目前已完成2022年共计18232位到龄退休人员“温馨提醒”一封信寄送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