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 吴江人社包容审慎助企促发展

时间: 2022-08-11 09:3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吴江区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责,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助企纾困力度,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落实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事项,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包容审慎监管。截至目前,共推行涉企“免罚轻罚”清单事项17项,在保市场主体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展现了人社担当和人社作为。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吴江区部分行业、企业劳动用工风险明显增加,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承受较大压力。吴江区人社局坚持普法先行,开展合规用工线下线上法律法规培训。“开工第一课”围绕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及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和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内容,提升新入职员工劳动保障法律和安全生产意识。专门邀请全国首家劳动法庭——苏州劳动法庭专家线上授课,讲授的《涉新冠疫情劳动争议与企业用工合规问题探讨》吸引数万人在线收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吴江区人社局领导班子带队深入企业,开展重点企业“保稳定促发展”专项服务指导,及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的影响,倾听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区法院、总工会及工商联开展“劳动关系健康体检”活动,在依法用工、工资分配与劳动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查找管理漏洞,防范风险隐患,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上半年,共开展企业用工规范管理上门服务60家次。 

结合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监管数据,吴江区人社局每周梳理劳资纠纷高频单位并进行分析研判,对劳资纠纷频发高发的用人单位,尤其是规模以上重点企业,积极运用用工风险警示提醒方式,及时提醒企业规避风险,保障企业平稳运行,上半年共计发放用工风险提示函48份。在“6·18”购物节前,针对区内部分电商平台、物流仓储企业出现临时性用工高峰的情况,组织相关企业召开规范劳动用工警示座谈会,督促指导相关企业抓好购物节期间人力资源管理,防范和化解短期大量用工可能引发的劳资纠纷。 

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吴江区人社局坚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与维护企业正常经营发展利益并重,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人社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