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攻科研项目、看相城发展 ,138名硕博研究生暑期实践忙

时间: 2022-07-29 16:07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这个暑期,相城迎来138名硕博研究生“实践团”,他们将在相城企事业单位开展不少于40天的技术类、管理类课题研究。


缤纷夏日

硕博研究生这样投身社会实践

一、深入一线,攻科研项目

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6月底以来,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5所重点高校的132名硕博研究生陆续抵达相城,进入相城区3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对接96个课题项目。另有6名硕博研究生,通过线上服务形式,对接4家企业5个课题。


来自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博士生陈旭佳,目前正在苏州舜云工程软件有限公司攻克“国产计算流体力学软件shonFlow应用验证”课题项目。他表示,能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为关键技术领域自主创新做出贡献,让他很欣喜。“特别要感谢相城区给我们提供的实践平台,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食宿等后勤保障服务,还精心组织了一系列丰富的参观学习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二、脚步丈量,看相城发展

为丰富社会实践研究生的实践生活,7月21日-23日,相城区人社局组织实践研究生先后参观阳澄湖国际科创园、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阳澄湖大闸蟹文化馆、阳澄湖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和御窑金砖博物馆等地,通过身临其境的参观,研究生们进一步了解了相城产业发展的情况和非遗文化的魅力。


三、交流座谈,谱友谊新篇

活动期间,相城区人社局组织开展了人才政策宣讲活动,专题向实践研究生们推介相城区优厚的青年人才政策,希望他们选择相城、留在相城。


同时,清华大学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和北京大学实践支队临时团支部还开展了党团联建座谈会,交流实践心得,加强学习研讨,增进彼此友谊。


作为相城校园引智的特色品牌,自2008年首次开展以来,高校研究生相城社会实践活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果丰硕。截至目前,相城区已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42所国内重点高校对接,累计接收高校社会实践研究生超900名,与463家次企事业单位对接技术、管理项目700余项,实践过程中,解决技术及管理难题超500项,制作专利申请材料70余项。


社会实践合作过程中,相城区全面落实实践研究生的后勤保障工作,提供包括往返交通补贴、免费食宿、一次性工作奖励、综合意外险在内的各类保障。同时,组织开展参观考察、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实践生活,也加深了高校学子与相城的情谊。



相城区是全国首个区县(市)级清华学子短期挂职锻炼和社会实践双基地,并连续三年被评为“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五星基地”,全国仅3家基地获此殊荣。同时也获评了“浙江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先进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实习示范基地”和“北京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优秀基地”称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