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张家港人社“三融合”打造一站式劳动维权新阵地

时间: 2022-07-18 13:1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日,张家港市劳动人事争议信访巡回仲裁庭、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站揭牌成立并入驻信访局,开辟了一个劳动保障维权“一站式”服务新阵地。

阵地融合,维权更便利。

建立全国首家信访巡回仲裁庭,对涉及劳动关系的来访在信访局就地开展调解、开庭审理。巡回仲裁庭与信访局原有的法律援助接待中心、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同处一地,实现了调解、仲裁与法律援助、人民来访接待业务的融合,把劳动争议预防化解程序“联”起来,将群众“来回跑”缩减至“跑一次”。通过建立台账、专人专项跟踪处理,引导当事人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推动实现“裁访分离”,构建全市劳动争议“分类分层递进”处理机制。

服务融合,程序更高效。

打造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站,充分发挥工作站“枢纽”作用。一方面,招募专职律师担任“和谐志愿者”,为来访者提供政策专业解读。同时开展巡回宣讲,帮助劳资双方扫除知识盲区。另一方面,聘请仲裁院、劳动监察大队及工伤保险科等部门工作人员担任调解员,与接访人员一同参与纠纷调解。对达成调解的事项及时进行仲裁确认,出具仲裁调解书,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案件,依法适用速裁程序,构建“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绿色通道。

路径融合,服务更周到。

信访巡回仲裁庭与“张仲在线”庭审直播平台对接,实现了全流程直播,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庭审过程。通过对涉仲裁信访事项的庭审直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树立群众“信法不信访”理念,实现劳动争议“观、管、防、化”一体融合。两部门之间将逐步通过大数据共享和信息联通,实现“一件事”管理,在线下流程逐步完善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线上应用场景,推动线上联动、线下联席,形成可视化、可追溯、全链条的工作闭环,实现多渠道维权服务。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