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大学毕业,来姑苏啊!

时间: 2022-07-13 09:39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日前,苏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22届“营财班”毕业生经过三年学习和实习顺利取得了毕业证书,同时收到了来自江苏营财安保股份有限公司的入职通知书,实现校企联合培养的“零距离”就业。

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高校参与的定向合作班模式,是姑苏区人社局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力举措之一。今年,姑苏区人社局从学生就业特训、毕业生专场招聘、毕业生落户等方面,全程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企业“聚英才而用”。

抢抓就业关键期

暑期见习实现岗位“早了解”

“我在学校就业网站上看到了姑苏区相关部门暑期大学生就业实习的通知,就报名了,主要想通过实习来深入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性质、内容和模式,提高自己公文写作能力,积攒经验。”近期,苏州大学2023届毕业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吕同学已通过意向政府岗位面试。

今年,姑苏区人社局联合苏州大学举办暑期大学生就业实习活动,为苏州大学学生提供姑苏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辖区企业等就业见习岗位366个,特别针对考公、考编需求的学生,推送了姑苏区党政办、姑苏区人民法院、姑苏区统计局等21个政府部门的114个岗位,进一步提升实习体验,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此外,姑苏区人社局还着力打造“政校企”合作新模式,联合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魅力古城•才聚姑苏”政校企文化产业就业平台活动,不仅将各类就业补贴、人才政策精准推送至在校生,还邀请辖区新文化行业企业家代表,向学生介绍企业情况和人才需求,构建企业和毕业生之间的供需桥梁,吸引更多高校文化专业人才到姑苏就业。

助力就业冲刺期

专场招聘实现人岗“早匹配”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招聘都暂停了。没想到能在毕业前参加这场线下招聘会,与心仪企业面对面交流。”顾同学是苏州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在高校毕业生综合招聘会专场,应聘苏州燃料有限公司的环保技术岗位,与公司人事面对面沟通。

近期,姑苏区人社局在苏州市人才市场举办2022年首场针对辖区高校毕业生的综合招聘会,优选29家企业,共提供381个岗位,涵盖科技、地产、网络等多个前沿行业领域,吸引了256名高校毕业生进场求职。

同时,姑苏区人社局扎实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帮扶,还依托“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开展“就业赋能,筑梦姑苏”——“就职帮你”姑苏区就业能力提升专项行动。7月初,将举办首场就业岗前培训,采取现场集中式培训、实践演练与滚动循环培训等多种模式,为高校毕业生送上职业能力、模拟实操、跟岗学习等全流程就业课程体系,培训毕业还将获得定向推荐就业岗位的机会。

护航就业适应期

全链服务确保人才“更舒心”

“我在‘人才落户直通车’开通首日,网上填报了落户申请,没想到这么快就审核通过了。”近日,苏州科技大学2022届毕业生葛同学收到了落户申请通过的短信,这也是2022年“人才落户直通车”开通以来,审核完成的全市首单“人才落户直通车”业务。

据悉,6月15日至9月1日,姑苏区开放2022年“人才落户直通车”线上申请,并将合作院校扩大至中国人民大学等在内的21所全国高校,力求以最少的材料、最简的流程、最快的速度,为本年度合作院校2022届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以上毕业生提供最优的落户服务。同时,姑苏区人社局还联合公安部门开通“‘人社+公安’落户服务直通车”,采用“前台受理+人才专员帮办”模式,实现准迁手续由申请人现场办理转变为由区人才中心代办。截至目前,通过此项便民措施已完成81名人才落户办理。

此外,为满足在姑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安居需求,姑苏区人社局积极落实“人才乐居”工程,向辖区内全日制硕士及以上研究生、符合紧缺专业目录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等青年人才提供乐居购房贴、乐居租房贴、乐居助力贷等多形式的乐居服务。为加快资金实际发放到人,乐居工程补助资金发放方式现已升级为线上申领,申报人可直接在“苏周到”APP上“一键申领”“一秒到账”。

下一步,姑苏区人社局将扎实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和跟踪帮扶,摸清就业失业状态、学历专业、求职意向、服务需求等信息,针对有就业意愿、有创业意向等不同情况,分类提供就业服务,切实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