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吴江为数字技能人才成长厚植沃土

时间: 2022-07-18 13:1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日前,吴江首批160余名项目制培训班学员通过培训、考核成功取得了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

互联网营销师,是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运用网络的交互性与传播公信力对企业产品进行多平台营销推广的人员,是两年前由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9个新职业之一。

首批互联网营销师的“出师”,将为吴江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组织开展数字技能培训,让“草脚”变“专业”

聚焦产业迭代升级和集群创新能力提升,近年来,吴江区人社局坚持先试先行,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不断探索数字技能人才引、育、用、留新机制,加快数字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助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数字技能创新高地。

去年以来,吴江厚植民营经济优势,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勇当“苏州制造”第一军团。

围绕着吴江七条重点产业链,吴江区人社局聚焦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数字技能培训,组织开展了工业机器人、光纤光缆制造和互联网营销等数字技能培训,全力提升全区职业技能水平,推动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去年,全区累计开展数字技能培训超0.63万人次。

家住吴江平望的李女士,是去年数字技能培训的受益者。她经营一家糕团店,通过参加互联网营销项目制培训,顺利拿到培训合格证书。“有了这张证书,‘草脚’就变‘专业’了。我以后在互联网上营销自家产品就更专业,也更有底气了。”李女士说。

今年,为助力劳动者在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宅家提技能,吴江区人社局创新推出了“云上技能课堂”。该课堂面向就业重点群体,通过“人社E播间”平台,线上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政策推介以及育婴员、中式面点师和家政服务员等8门课程的线上授课,累计吸引超1.16万人次参与线上学习。此举不仅助力重点人群提升了就业技能,还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学习技能的热情。

发挥企业人才培育主体作用,提升人岗匹配度

早在2019年年底,吴江就在全省范围率先试点推进了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鼓励数字技能类用人单位备案成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

“让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可以将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交给企业,让企业以实际生产需求去培养、评价技能人才,提升用工的人岗匹配度。”吴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也畅通了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晋升通道,可极大地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此外,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也有利于营造人人想学技能、提技能,营造尊重工匠、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

到目前,全区已累计备案145家企业,实施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实施开展了电子专用设备装调工、光纤光缆制造工等56个职业工种评价工作,其中涵盖数字技能工种19个,累计培养数字技能人才超1.7万人。

企业是数字技能人才培育的主要阵地。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在数字技能人才培育上的作用,吴江区人社局指导区重点企业承接了数字技能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开发。

去年底,由亨通集团承接开发的光纤光缆制造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由人社部正式向社会公布。作为信息通信最为关键的环节,光纤光缆的重要程度毋庸置疑,但在生产制造领域一直缺乏行业内通用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亨通拥有光通信行业完整的产业链,业务覆盖光纤光缆制造领域的所有工种岗位。亨通承接光纤光缆制造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任务,不仅有利于企业对各类制造工种人才的培育,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有利于提升该行业人才的加快成长。

打造数字技能平台载体,保障人才供给

紧扣数字技能领域,近年来,吴江区人社局着力打造各级数字技能平台载体,提升数字技能人才的供给数量和质量。

到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数字技能类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省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各1家,建成苏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4家,拥有数字技能领军人才领办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和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0家。

2013年起,吴江每年都会举办“吴江技能状元”大赛,并将电工、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数字技能职业(工种)纳入竞赛项目,为全区数字技能人才搭建技艺交流、技能比武的平台。通过数字技能类平台载体的打造,努力形成“培养一个人、带动一批人,培养一个骨干、建强一个团队”的效应。

多年付出终有所收获。今年年初,吴江数字技能人才钱江伟在“国缆检测杯”全国第四届电线电缆制造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电气装备用线缆检验项目一等奖。“国缆检测杯”职业技能竞赛是电线电缆行业的“奥运盛会”,每5至6年举办一届。钱江伟的获奖展示出吴江电线电缆行业高技能人才的风采和电线电缆行业的雄厚实力。

“聚焦主体产业,吴江人社部门将深入实施数字技能提升行动,不断完善数字技能人才培育机制,打造数字技能重点平台,充分释放数字技能要素价值,促进技能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赋能全区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为吴江强大数字技能支撑和人力资源支撑做好保障。”吴江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