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长三角一体化,姑苏&黄浦这样做!

时间: 2022-06-27 09:18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6月22日,2021年黄浦•姑苏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上海市黄浦区星光会场和苏州市姑苏区长三角数字双创中心两地同步举办。活动上,两地启动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签署黄浦・姑苏校企合作暨老字号人才培养战略框架协议、互授黄浦・姑苏创卡、聘任黄浦・姑苏创新创业人才导师,携手厚植创业热土,开启数字赋能新时代。黄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浦区人才办主任王庆洲,保护区党工委委员、姑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瑜参加活动。

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激烈比拼

黄浦区是上海之“窗”,姑苏区是苏州之“核”。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中彰显中心城区的担当,去年,两地共同启动首届长三角创业创新大赛。大赛受到了两地创业者的关注,吸引了近千名创新创业者报名,项目涵盖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互联网TMT、文旅文创等多个领域。经过选拔,两地各10个优秀项目入围决赛。

为落实疫情防控需求,两地选手以线上方式“云端”竞技。比赛现场,各位选手激情演说、沉着应战,分享创业故事、运营模式,传递创新精神。两地的创业指导专家对项目进行点评打分。经过激烈角逐,“荷言”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传承苏绣非遗工艺,将中国传统诗词文化融入到手工盘扣及新中式服饰设计和制作之中,致力实现文化、技艺和中式服饰的深度融合。

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启动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数字双创人才需求,加强长三角服务资源与创业项目实体的深度共享,黄浦区和姑苏区联手打造了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

该中心面向数字创意文化、数字时尚商业、数字体验旅游、数字设计服务四大行业人才,依托家门口的人社服务站、双创直通车、品牌培训班、融资对接站等四类平台,做好创业孵化、创业办理、信息服务、资源平台、实战实训五大工作,为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人才动能。

黄浦・姑苏校企合作暨老字号人才培养战略框架协议签约

“老字号”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传承、文化符号和精神记忆。为推动老字号企业焕新,两地人社部门积极搭建高校和老字号合作的桥梁。

活动现场,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与苏州市得月楼餐饮有限公司、苏州津津长发集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邵万生商贸有限公司、星光摄影器材城分别签订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根据协议,院校将在老字号企业挂牌设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老字号企业协助学校围绕企业创新发展开展产学研活动,并提供学生创业实践所需的场地、设施等资源。校企双方还将定期举办老字号创新发展交流研讨会、共孵老字号创新创业项目、共培老字号人才梯队。

聘任创新创业人才导师 互授“黄浦·姑苏创卡”

创新创业人才导师是创业生态中的重要一环。黄浦区和姑苏区聘任了首批创新创业人才导师,组成长三角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保驾护航。

两地还进行了“黄浦.姑苏创卡”互授。该卡可提供共享办公设施、培训课程、创业政策三大类服务,帮助持卡者实现创业“零成本”,营造良好的沪苏创业生态圈。决赛的“十强”项目将成为两地创业优惠首批体验者。 

下一步,姑苏区将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汇聚长三角前沿的大数据科技、产品和应用模式,持续推进长三角优质创业项目落地、优秀创业人才培育,纵深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辖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人才供给贡献新动能、新活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