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高新区抢回“疫”下“好春光” 复工复产“添新力”

时间: 2022-05-17 10: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5月12日,苏州高新区人社局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绥化分公司在“云”端举行人力资源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共享用工”、“劳务协作”和“产教融合”三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增添新动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瑛出席仪式并致辞,高新区人社局、高新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与北大荒农垦集团绥化分公司签订《垦地共享用工合作协议》和《人力资源合作协议》,并授予“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合作基地”。其中,两地共同探索开展的“垦地共享用工”“企企共享用工”模式,通过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余缺调剂,推动农垦集团从农业一线分离出来的员工来苏就业,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再分配再供给,是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的一次创新之举。


自4月25日苏州市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启动键”以来,高新区人社局迅速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用工服务,助力“保生产、稳发展”,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加速跑”,努力抢回“疫”下发展“好春光”。

快速反应,主动靠前问企需、解企难。

苏州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在当前严格疫情防控条件下优化用工服务的通知》后,高新区人社局坚持“快”字为先,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工作跑在问题前”。快反应。第一时间召开“抗疫情、稳就业”服务企业用工专题会议,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专项工作组,构建“1+4”专班工作机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服务。快摸底。建立企业用工需求“日报”制度,对区内重点企业进行调查,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困难问题。同时,对30家重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已储备人力资源19720人。快解难。针对调研中企业反映的问题,坚持“一事一议”,积极协调解决,4月28日再次全市率先恢复新入职员工体检服务,目前已完成新入职员工体检3206人;积极对上争取,协调解决88家企业1750名员工的职业病体检;会同板块,协助解决企业新招人员的居家隔离等难题。

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助用工、促发展。

聚焦企业需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用工形势,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调剂用工盘活人力资源,开展系列“云”招聘活动,全力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余缺调剂“共享用工”。协调重点保供单位食行生鲜与新梅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共享员工”。今年以来,食行生鲜与新梅华之间共享员工数量最多达到136人,有力保障了食行生鲜疫情期间用工需求。跨省调配“援助用工”。协调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帮助星恒电源从滁州厂区调剂250名员工支援苏州厂区生产,目前已有92名滁州员工抵苏,并完成居家隔离投入生产。分流安置“调剂用工”。协助百硕电脑妥善安置370名分流员工,确定区内安捷利电子、爱丽思及东风精冲等企业作为首批100名派遣员工安置接受企业。5月9日,已完成所有待安置员工职业病体检。线上招聘“保障用工”。开展“春季重点产业人才‘校园空中双选会’”“产业创新集群直播引才季”“2022年上半年线上‘校园引才计划’—江苏线、河南线、安徽线”“春季重点产业人才合作对接”等6项54场次的线上招聘和对接活动,同时还组织企业参加了苏州市“云聘荟”活动。以上活动共有350家企业参加,发布岗位1.3万个,收集简历近万份。

高效服务,精准帮扶纾企困、暖企心。

充分释放惠企政策红利,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岗位、减轻负担。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惠及企业1.4万余家,返还资金1.2亿元;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2022年1-4月,共为全区2.33万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5416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3683万元;组织项目制线上培训,目前已有174家企业完成开班备案,参训人数8.4万人。其中167家企业、7.8万人已完成培训,首批6.8万人考核合格,可享受补贴资金2040余万元。

下一步,高新区人社局将继续落实重点企业“日报”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对用工需求较大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确保外来劳动力“进得来、住得下、留得住”;继续做好目前正在开展的线上招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更多企业参加活动;密切关注人力资源机构的人力资源储备情况,有序推动线下招聘活动,抢占用工供给先机。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