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快审速裁,打造维权服务的“张家港速度”

时间: 2022-04-01 16:4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4月,张家港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江苏省率先推进速裁改革,形成了全类型覆盖、系统性分流、标准化速裁的全新工作体系,并设置了专门的速裁团队,对简单争议案件进行集约化调处。一年来,速裁庭成功通过速裁方式调处案件787起。

简案快审回应群众新期盼

“速裁的主要任务就是‘跑量’,要在快办案办好案的节奏中,让人民群众更有效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仲裁院院长陆政龙说道。自专庭成立以来,速裁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树立调裁“一盘棋”理念,按照“1名调解员+1名仲裁员+1名书记员”的“三个一”模式组成工作小组,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多而杂的特点,在收案阶段即对简单案件作出精准识别、准确分流,把好案件过滤的第一道关口;对于同类案由或几类简单案由案件,则固定在一个速裁团队中处理,调解、开庭、裁决全线贯通,全方位优化内部分工和人案配比;同时采取要素式填表、门诊式开庭、标准化说理、简化式文书等方式,畅通速裁快审“快车道”。自团队组建以来,速裁案件平均审理时长25天,较传统审理模式缩短50%。

科技赋能创新速裁新模式

在速裁庭的硬件支撑上,充分借力现代化科技,依托互联网资源及设备,全面推进“智慧仲裁”,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创新速裁“不见面”“无纸化”的全新服务模式。“智慧仲裁”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使群众不再囿于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获取仲裁服务,实现了调解员、仲裁员与群众的“隔空对话”,“一次不用跑”就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平均为群众每人每案节约在途时间约8小时、节省开支近千元。依托在线仲裁服务系统,张家港市已实现仲裁流程全程移动在线、电子证据一键提交、庭审多方实时交互、网络同步显示笔录等功能,让群众打官司“触手可及”,为港城百姓提供了“网购”般便利的全流程在线速裁服务,在后疫情时代真正做到了战“疫”调处两不误,速裁服务“不打烊”。

机制管控提升服务新质效

坚持构建科学合理的管控模式,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精细智能的速裁快审工作机制。一方面,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张家港市劳动人事争议简易速裁程序工作规则》,从根本制度上明确速裁适用范围、审理原则、审理程序、文书格式等内容,建立速裁台账对案件进行实时动态管控,确保“简案速裁”100%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管理考核机制,采用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反查的方式进行简案速裁的考核,坚持每周例会对速裁工作重点复盘,实行月度考评、公示,全方位提升当庭裁决率和终局裁决率,督促案件审理出质效。一年来,速裁庭用不到25%的办案力量,办结了全市100%的工伤待遇、工资及二倍工资等简单争议案件,为劳动争议的快速化解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速”字当头、“案”字为本

张家港市仲裁院将始终坚持快节奏、高质量办案,以最小成本化解矛盾纠纷,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张家港维权的“速度与激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