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众志成城 “疫”战到底——全市人社系统战“疫”进行时

时间: 2022-03-02 11:04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冲锋在前,整装开拔

2月19、20、23日,五批170名昆山市人社局“锋行者”直接赴昆山高新区、昆山开发区、巴城镇80个点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服务时长1480小时。

携手同心抗疫情,闻令而动勇担当。苏州市人社系统志愿者面对疫情逆行而上,义无反顾的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为苏州市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

张家港市

张家港市港城大厦闭环运行第一夜,22:00,抵达住宿点办理入住。吹着暖风习习的空调,枕着崭新柔软的床褥,看着身旁清新的绿植,TA们拿起手中的“笔”,记录起这平凡而又特殊的一天……

“在这特殊时刻,你们的暖心服务真的令我感动,为你们点赞!”

地点:人管综合窗口

记述者:张家港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张曹冬

专班运行第一天,一大早,张家港人管综合窗口就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的葛先生略显焦急。原来葛先生和胡女士上个月同公司解除劳动关系时,公司经办人填错了员工的离职信息,导致两人的失业金申领申请一直未能成功。上周公司出具了离职证明,眼看就到月底了,葛先生想尽快进行退工信息修改,以确保这个月能成功办理失业金申领手续。在得到工作人员“一切照常办理”的答复后,葛先生长舒一口气。

下午1时20分,按照预约的办理时间,葛先生和胡女士经过疫情防控登记,进入社保大厅,工作人员即刻进行相关业务操作,短短5分钟的时间,不仅完成了退工信息修改,还成功办理了失业金申领业务。当拿到《失业保险待遇申领审核表》时,葛先生连声感谢道“在这特殊时刻,你们的暖心服务真的令我感动,为你们点赞!”

“用温情,做有温度的服务。”

地点:港城大厦辅楼西门

记述者: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 徐菁

“感谢张家港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呐!”滞留在张家港的陕西人王大哥在这里充分感受到了挡不住的港城温度。

受老乡介绍,王大哥只身来到张家港工作,结果老乡没联系到。在张家港停留了七日,无工作、无住处,身上仅剩不多的钱也花完了,有家归不得,左右为难之际,港城向他敞开怀抱,让他放心留了下来。

2月21日下午,身无分文的王大哥拖着行李、满脸愁容来到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市场,碰到了正在辅楼门口值班的张家港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徐浩,王大哥说出了自己朴实的愿望:“想找个搬运或者装卸的工作,管吃住最好。”中心主任徐浩了解后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群发布求职信息,点对点电话联系相关公司,仅20分钟不到,就帮助王大哥成功对接一份工作。在王大哥前往面试前,徐浩主任掏出了一百块钱给他应急,工伤认定中心副主任李双华将抽屉内的泡面和牛奶面包给到还未吃上饭的王大哥,并找了2个硬币方便王某坐公交车,看着王大哥满意离去的背影,工作人员们的心里都踏实了。

傍晚18:00,相关企业反映,王大哥已经顺利入职,企业安排了住宿,并提供了必要生活物资。

寒风凛冽,依然处处有温暖人心的画面定格,就像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耿莉郡一直说的那样:“用温情,做有温度的服务。”


“照常办理!共同战疫!”

地点:张家港市民卡服务大厅

记述者:张家港市市民卡服务中心 杨晓桐

在张家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日子里,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与志愿者们,还有我们敬业的工作人员,疫情虽险,但他们坚守岗位,用自己的力量保障各网点正常开展工作。

2月21日,张家港市民卡服务中心网点正常上班,安排了一名柜员办理线上、线下社会保障卡、市民卡业务。同时,由志愿者们做好群众的登记、测温流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为更好保障工作持续开展,我们建立了机制高效、运行通畅的应急措施,将工作人员分为AB两组,B组人员随时待命。


“能线上不线下,能延缓不聚集,能错峰不扎堆”

地点:港城大厦主楼411

记述者:张家港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 顾洁诚

2021年的新年刚刚过去,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港城,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张家港市人社局作为最大的民生部门,冲在第一线,迅速反应,积极应对。

面对突发疫情,我们积极配合。全面进行摸底排查,相关人员全部按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测;积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次”。疫情无情,服务不停,我们落实闭环工作制度,积极开通网络办事通道,疫情期间线上线下业务照常办理。加强消杀工作,配足配齐防疫物资,对办公场所每日进行消杀,切实保障职工身体健康。

在核酸检测点,人社干部职工化身志愿者,认真执行各项防控措施,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做好志愿服务;在工作岗位上,为发挥人社职能,执行闭环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提升服务水平。人社干部职工,用行动彰显着疫情防控的力度、为民服务的温度。

带头是最好的带动,示范是最好的垂范。局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专班,带领人社126名工作人员投入闭环工作。今天是闭环工作的第一天,第一批64名闭环工作人员在八点已经到岗开始工作。从社保大厅到各个部门科室,工作人员佩戴好口罩和面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热情接待来访人员,为办事单位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疫情期间线上线下业务照常办理,我们建议市民朋友们按照“能线上不线下,能延缓不聚集,能错峰不扎堆”的原则,通过网上申报、自助办理、材料邮寄等多种方式进行“不见面”办理、就近办理。确实需要线下办理的市民,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离岗不离工作,离岗不离学习。疫情期间线下不能聚集,我们就把人社讲堂搬到了线上。闭环运行第一天,由张家港中医院医生侯坤授课,多角度全方位为我们讲解了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和办公场所消杀注意事项。人社全体工作人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学习。接下来还有精彩纷呈的线上培训课程,相信不管是集中隔离的同志,还是闭环工作的同志,都能通过培训课程增长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

作为人社的一员,我深深地感到:抗击疫情勇担当,人社部门有力量。目前,虽然有些同志在集中隔离,有些同志在单位闭环工作,但同为人社人,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疫情期间,请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健康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总会过去,阴霾终将消散!让我们携手共进,同心战疫!

常熟市

“常熟市人社局党员志愿者的加入,真的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工作压力,非常感谢他们!”常熟市琴川街道湖圩村书记陈瑞明激动说道。

根据常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常熟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安排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抗疫志愿动员令,集结146名党员干部群众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面对本轮疫情,常熟市人社局主动将冬训课堂前移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干”践“学”,把防疫一线作为党员冬训“练兵场”,推动冬训实践挺在一线。

在常熟核酸检测的每一日,常熟人社党员志愿者都会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下沉至点位,覆盖常熟市琴川街道15个村(社区)。在细化分组、落实到位后,逐户敲门、扫楼、询问、登记,实地巡查、宣传劝导,确保志愿服务有序进行。

每天的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对于志愿者们来说都是一场场坚挺的“硬战”。在实训“战场”上,党员志愿者既是宣传员,又是守门员和劝导员,用各自的脚步走出党员冬训的“实境课堂”。

冬训工作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常熟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服务一线的干部群众庄严提交“入党申请书”,以实际行动亮相疫情防控一线,筑牢虞城疫情“防火墙”。

太仓市

1声号召、110名人社党员志愿者、197名人社劳动保障协理员、10个小时日夜坚守——太仓市人社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忘我拼搏,迎难而上,用饱含温情的服务为百姓健康护航。

闻令而动“疫”不容辞

2月17日、23日,太仓市人社局110名志愿者分为10个志愿队伍,两次前往沙溪镇松南、胜利、泥桥等6个村共计10个采样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作为每个志愿队伍的负责人,带领志愿者们驰援抗击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社区开展测量体温、把控人员进出、记录人员信息、引导人员通行、张贴通知公告等工作。针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的老年人,志愿者们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不扎堆、不空档,身穿防护服的人社“大蓝”和身着志愿者服的人社“红马甲”交织成了一道温暖又坚实的疫情防线。

太仓市人社志愿者维持秩序、帮助查码

疫情有我奋勇当先

太仓市人社劳动保障协理员们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由党员同志带头,非党员同志积极响应,迅速投身到防疫第一线。配合村、社区构建多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完成全民核酸检测的各项工作。

志愿者们提醒群众检测注意事项,在出入口,引导等候检测的群众准备好“采样三件套”;在登记区,协助群众防护测温、检查行程码;在采样区,帮助医护人员登记被检人员信息。

为了不缺席志愿服务岗位、减少防疫物资的消耗,大家自觉不喝水、尽量少上厕所,全力保障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协理员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得到现场群众的高度认可。

太仓市人社志愿者协助医护工作、登记人员信息

点滴故事饱含温情

2月17日上午,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要求被检人员出示行程码及健康码,但前来进行检测的村民多是年纪较大的老人,情绪有些激动,说自己不会操作……

志愿者们赶紧走上前去,耐心安抚老人情绪,手把手教老人进行操作,耐心询问排查他们的近期出行情况,稳定了现场的秩序。

面对多份空白单据需要填写、检测又即将开始的情况,志愿者们自主协调分配,分纸、盖章、递送,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前来时,志愿者们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为老人协调检测。

太仓市人社志愿者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

昆山市

闻令而动,火速集结

2月14日,昆山市人社局党委第一时间面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征集令,吹响集结号、冲锋号。全局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应急志愿者,组建“锋行者”应急志愿服务队。2月18日上午,首批“锋行者”整装集结、誓师动员。

冲锋在前,整装开拔

2月19、20、23日,五批170名昆山市人社局“锋行者”直接赴昆山高新区、昆山开发区、巴城镇80个点位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累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服务时长1480小时。

投身战疫,暖心服务

“您好,请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

“您好,请提前打开苏康码、行程卡。”

“您好,请准备好身份证。”

……

类似这样的提醒,志愿者们一天得重复上千遍。他们中有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年轻同志,也有党龄超过20年的老同志;有一线窗口工作人员,也有分管领导;有单身小伙,也有两个孩子的母亲。他们身份不同,却有着统一的行动,测量体温、人员登记、信息录入、现场引导整齐划一,有条不紊。

“老公加油,注意安全!”“今天外面冷,老婆多穿点。”昆山市人社局工伤仲裁联合支部的预备党员王新亚作为人社“锋行者”应急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支援高新区核酸检测工作,他的爱人是一名医生,当天在社区做核酸采样。

有一种先锋叫党员请出列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并肩战

志愿现场涌现着一对对先锋伉俪

劳动监察支部的张兵在开发区伟业社区服务

他的妻子在柏庐新村做志愿者

考培中心支部的周刚明被分配到了泾河社区

他的妻子则奋战在新昆社区

“锋行者”志愿服务感言  

劳动监察支部党员沈国华:作为一名已经退线并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组织需要、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年纪放在后面,把带头摆在前面,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退线不退志!

社保总支党员李文佳: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看到志愿者征集令,我想都没想就把孩子托给家里老人照顾,义无反顾与其他战友共赴一线。虽然作为女同志可能体力上赶不上男同志,但是核酸采样现场有老人、小孩,他们还是需要我们多一份关心关爱。

信息考培联合团支部青年团员王家豪:了解到核酸采样现场是通过手机端扫描身份证进行信息录入,我主动要求承担这项任务,因为我觉得我的专业和本职工作在信息录入这块还是有优势的,我想要通过我的行动,让现场采样更加有序、更加高效,同时也展现青年团员在抗疫一线的青春力量和青春担当。

志愿+1,温暖+1℃

昆山市人社局还组织开展办事大厅志愿服务,“锋行者”现场维护秩序,避免人员排队拥挤,提醒办事群众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业务办理提前辅导,帮助群众快速办理,引导快速离开,减少大厅逗留时间,服务超1000人次。梳理汇总46项人社“线上办”业务,引导“网上办”“掌上办”。


吴江区

人社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作为,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社服务不断档。在吴江区人社局的各个岗位上,许多人“一肩双挑”,忘我工作。

仲裁员制服“秒换”防护服

“刚开完庭,马上就到!”“云仲裁”庭审甫一结束,吴江区仲裁院副院长李志平就变身“大白”,直奔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现场,在业务工作和志愿服务之间“无缝切换”。

日前,远在2000公里之外,广西钦州市的一家劳务公司因为一名快递小哥的工伤案件,连线吴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视频参加了“云仲裁”庭审。这是疫情期间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一个缩影。因疫情防控原因,劳动人事争议立案、开庭、调解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吴江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实现办案信息上线、全流程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利用“云仲裁”让企业职工暖人心、强信心。

同时,吴江区人社局还及时转发了《苏州市人社局关于企业职工因防疫措施需要涉及有关工资支付、休假等问题的答复意见》,畅通人社咨询电话,充分展示本轮疫情下吴江的“劳动关系担当”。

志愿服务间隙“远程在岗”

“刚轮到我吃饭,现在处理!”2月20日,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赵仁君在松陵街道开展志愿服务,中午时分,当他接到一家企业要办理参保信息统计申请后,马上放下饭盒,通过手机远程操作处理。

赵仁君负责人社信息系统工单的处理,被派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后,依然心系本职工作,在中午轮流用餐的服务间隙,抽空回复单位信息,分派和处理紧急工单。“疫情发生后网办业务量增加了15%左右,必须做到业务尽快办结,才能最大限度地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群众。”想到每条数据背后都是一个在等待的服务对象,赵仁君浑身又充满干劲。

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的沈晓华,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信息协调,2月16日以来平均每天12小时处于工作状态。当天任务结束后,依旧远程指导科室同事提供人才政策服务,保证人才服务“不断档”。

封控区内的社保“群管理员”

居家隔离的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蒋奕梦家住长安花园小区,自该小区被列为封控区后,她仍坚持在家中做好企业网办业务问题的答复工作。

“我们企业的社保基数怎么申报?”“外省人员到江苏参保要办哪些手续?”……在服务企业微信群里,蒋奕梦耐心地一一解答,让企业忍不住感叹“管理员最近在线时间好长”。群里33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即使是双休日,每天各种咨询也不间断,蒋奕梦都耐心解答,“看到每天为我们提供服务的‘大白’们,以及轮流做志愿服务的同事们,我觉得更要好好工作不负他们的努力,与他们并肩战疫。”为做好疫情期间线上办理服务,社保中心迅速增派人手入群,加强社保网办业务的指导服务。

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吴江区人社局用好“吴江人社”微信智慧服务体系,及时发布各类通告以及人社业务信息,引导企业和市民使用区人力资源网站和“吴江好工作”公众号进行线上招聘、求职,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确保人社服务质量不打折。


吴中区

自疫情发生以来,吴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落实各项措施要求,累计165名同志分赴木渎、东山、甪直、横泾、郭巷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人均服务时长近40小时。

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吴中区有大量人员需要转移到隔离点,转运任务十分繁重。在吴中区委组织部发出“战疫”动员令后,吴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集结了一支由1名副科职干部带队、10名骨干参与的转运突击队,逆行投身到郭巷街道国泰社区,为封控区84户、管控区2202户的密接、次密接人员提供转运服务。他们连夜奋战在危险区域中最危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吴中人社铁军抗疫风采。


相城区

2022年2月中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苏州,一场关系到苏州千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战“疫”拉开了序幕。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相城区人社局的党员干部们守望相助、同心抗“疫”,让爱与责任在战“疫”中闪耀。

抗疫一线检验能力作风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干部,锤炼作风,提升能力。相城区人社局第一时间响应上级部署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行动支部,做好志愿服务培训和自我防护知识普及,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成志愿者队伍,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集点秩序维护、信息登记、问题解答、上门服务等工作。

在元和街道御窑社区采样点,小朋友们纷纷为工作人员们送上最真诚的感谢。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相城区人社局共选派志愿者6批210人次,分赴元和街道、黄埭镇、望亭镇等19个点位,参与志愿服务。

夫妻同心跑抗疫筛查“加速度”

2月15日,元宵节的夜晚,相城区人社局社保科副科长俞巍在看到志愿者招募公告后,第一时间请战,连夜奔赴相城高新区御窑社区,参与核酸采集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他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集点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服务工作。

据了解,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抗疫志愿者,双职工连续多天奋战在一线,把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防控阻击战中,家中年仅5岁的女儿正在放寒假,夫妻二人却无暇顾及,只能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

在本轮疫情中,相城区人社局共有5对双职工家庭加入这场抗“疫”战争,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他们舍小家、护大家,用双份的坚守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会挺身而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相城区人社局赵轶同志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参加绿色时光小区及元和消防大队抗疫工作,申请到封控点执行任务,坚守在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连续一日一夜的奋战,她回家就发烧病倒了。身体好转后,她非常想再次投身抗疫,多次向单位提出归队的申请,最终如愿回到志愿者队伍中,在元和街道花南家园核酸检测点上开展信息采集工作。

“很累,但很值,希望把正能量带给大家。”她劳累并快乐着,虽然自己还不是党员,但是能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觉得很有意义。在抗疫过程中,她看到了很多动人的事迹,感受到了周围党员志愿者们的力量,她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渴望更加强烈,激动地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一线抗疫、人社业务两不误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社业务办理不间断,相城区人社局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业务。

“相城人才网”“猎聘网”“就在苏州”人才就业服务平台24小时不打烊,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最大程度满足求职者和企业用工需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开展线上受理,启用“云开庭”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维权的时效性;加强社保中心窗口的日常消毒、清洁、防护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保证窗口业务办理正常开展;做好热线电话回复工作,及时解答疫情防控期间工资、休假政策以及社保基数申报等问题。

接下来,相城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与人社业务两手抓,全力保障企业用工,确保人社服务质量不打折,用实际行动彰显“疫”行路上的人社担当。

姑苏区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姑苏区人社局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面汇聚战“疫”力量。连日来,姑苏区人社局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发动姑苏区诚信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联盟、姑苏区创业者协会的数十家成员单位,以及各类人才企业、劳务派遣企业、优秀创业者、退管人员挺身而出,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物品捐赠、应用开发等支援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为防控战“疫”添砖加瓦!

诚信人力资源机构用工联盟

江苏中融外包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近期天气寒冷,中融股份第一时间给核酸检测点及时送去抗寒物资。同时连夜追加采购,向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虎丘街道等多个街道捐赠了口罩、暖宝宝、额温枪、医用手套、酒精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物资。

江苏营财安保股份有限公司:

疫情发生后,多家医院实施封闭管理,防疫安保任务增多,营财安保股份的保安队员主动放弃休息,申请进入封闭管控的院区,严把急诊、门诊出入口,对入院就诊的病人及家属仔细进行苏康码查验。

全创人力资源公司:

2月16日,全创人力资源公司迅速组建“全创抗疫突击队”带领企业青年准备物资,为社区一线送上了赤豆汤、暖宝宝、奶茶。次日上午,全创人力资源决定为金阊街道定向捐赠,同时动员“全创人”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

姑苏区创业者协会

苏州名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名雅科技公司第一时间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医用消毒酒精、饮料、食品等抗疫物资,并修补加固核酸采样帐篷。2月17日晚,在得知苏锦街道核酸检测现场人员不足的情况后,公司连夜定制核酸检疫人数统计程序并将设备运送安装到现场,方便了街道登记统计工作。

姑苏区青葵妇女儿童服务社:

青葵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动员志愿者32人,捐赠物资5万元,并积极参与苏州姑苏区创业者协会和姑苏区百货商会的联合捐赠活动。员工们还鼓励家中小朋友,自愿拿出压岁钱,为社区检测点奉献自己的爱心。

苏州幸福树:

截至2月23日,苏州幸福树公司已在姑苏区留园社区、绿色时光小区组织志愿服务协助完成了两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同时积极捐赠核酸检测用智能手机、暖宝宝、口罩、方便面等物资,总价值4万余元。

优秀创业者

纪文翰——苏州翰云科灵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最苏州)创始人:

苏州市青年创业标兵纪文翰积极带动全员参与抗疫,制作志愿者抗疫视频和抗疫海报。同时发起公益捐赠,联合牙博士口腔将口罩、一次性防护衣、消毒酒精、橡胶手套、暖宝宝等物资送到街道社区工作一线。

陈小鹅——苏州小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疫情期间,作为姑苏区杰出的女性创业者,陈小鹅带领她的团队开展“百份馄饨慰问各线战士”活动,积极赠送数百份鹅汤馄饨,给社区一线战疫人员和医院一线医护人员送爱心。

各类人才企业

苏州中恒通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中恒通路桥坚持同心圆党建引领,第一时间集结公司同心圆志愿服务队60多名志愿者对接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采样工作。2月21日下午,中恒通路桥向市红十字会捐赠36万元,善款将定向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士的救助慰问。

苏州元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元澄科技第一时间组织十多名员工赶赴封控小区,通宵开展志愿服务,并向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四百多份新鲜果品。同时,开发多项防疫产品,积极与数字社区建设进行融合应用,基于数据库的人员排查应用系统已在多个街道进行试点应用。

劳务派遣企业

苏州市金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苏州市金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金阊人力志愿者突击队,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百余人次,协助做好居民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全套防护服、N95口罩、帐篷等抗疫物资送往多个街道,捐助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11万余元。

苏州希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苏州希文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参与志愿消杀服务,捐赠口罩2000个。

退管居民

60岁的退管小组长祝建明和妻子陆蓉平时就一直参与社区的各项志愿活动。疫情当前,他们携手抗疫,来到沧浪街道胥虹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我们都是退管小组长,这个时候更应该有担当。”

里河社区退管小组长周云芬和王佩云,虽已70岁高龄,但每轮核酸检测都志愿在玉兰苑广场的核酸检测点帮忙,充分展现“银龄风采”。

爱心在传递……

苏州光大文化传媒:

苏州光大文化传媒公司是创协副会长单位,同事全部积极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志愿者工作,到各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苏州市姑苏区指尖秀非遗文化园:

苏州市姑苏区指尖秀非遗文化园的创始人熊国好是姑苏区第一批扶持的创业者,疫情发生以来,熊国好和他的伙伴8人在沧浪街道参与体温检测、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苏州云逸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苏州云逸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创业企业,创始人是双塔街道唐家巷党委委员、第六支部的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为姑苏区志愿者,带领新志愿者培训、专业上岗。

欧焙西点艺术学院:

欧焙西点艺术学院是一家创业企业,新冠疫情牵动人心,学院烘焙师傅们为一线工作人员配送爱心面包和咖啡、提供后勤服务。


园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苏州工业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做好劳动关系相关工作尤为重要。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做好涉及民生的劳动关系协调工作。

全面梳理重点企业信息

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梳理相关企业的用工信息,通过比对社保数据,协同功能区全面指导相关企业做好人员信息的全口径统计,特别是重点时间段进出的人员,力争做到人员排查零遗漏。加班加点梳理分析相关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信息基础。

精准做好指导服务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用人单位关于劳动关系方面的咨询量急剧增加。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请示上级主管部门,根据相关规定,提供具体的指导意见,指导企业主动与职工加强沟通,依法采取合理措施,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疫情防控

根据苏州市的统一部署,在开展“利剑行动”的同时,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未经行政许可擅自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依法予以取缔。

及时启动应急机制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秩序,园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于2月17日发布通告,自2月18日暂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线下工作的开展,引导当事人通过网络、邮寄、电话等方式依法维权。

抽调志愿者下沉支援社区

充分发挥先锋人社的战斗堡垒作用,园区人社局第一时间组织机关和下属单位志愿者下沉支援社区,把战斗堡垒筑到战“疫”的最前沿。与金鸡湖街道的12个社区对接,2月16日首批安排73名志愿者沉到一线社区,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高新区

图片

此轮疫情把“福地”苏州推上了风口浪尖,也使得苏城早春的空气弥漫着紧张和寒意。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突如其来的“大考”,高新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区疫情防控会议精神,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选派115名志愿者协助板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爷青回”——60后的“精神小伙”

“请大家保持一米距离”“身份证信息面朝上”“来这边”……劳动监察大队的许林男和劳动争议仲裁院的陆翔方身穿防护服,举手示意、指导登记、抬手指引,动作干脆利落,丝毫看不出是两位退二线的“60后”,俨然俩“精神小伙”。自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开展以来,两人4次检测任务场场未落。作为退役军人的许林男和陆翔方表示:“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退役军人,就应该‘若有战、召必回’!”

“白墩墩”——最酷最炫的“志愿”风

“我年纪最轻,让我上!”早在疫情发生前,“90后”志愿者王恒和4名同事就率先请缨走上一线,下沉狮山横塘街道协助筛查板块进口货物企业,疫情发生后,又火速支援重点企业集宿区核酸检测任务,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微信步数轻松“破万”,作为一名毕业入职不久的“新人”,他说:“抢不到冰墩墩,一不小心成为了‘白墩墩’,也很激动。”

“真有才”——抗疫一线的“小发明”

怎样能提升采样前的登记效率?社保中心的查家旻就地取材自制了一款“扫码登记神器”,分享到志愿群后,立马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紧接着,多款“神器”出现在了信息采集现场,识别更“稳”,登记更“快”,有效缩短了群众扫码登记时间。“重点提示可以这样打印展示”“我们点位试验设置了学生、老人专用通道”……每轮服务结束后,志愿者们都在线上复盘分享当天的小经验和好建议,使得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由“检测等登记”变成了“登记等检测”。

“甜化了”——暖心投喂的“心动瞬间”

“阿姨你们辛苦了,这些水果给你们!”小区帐篷前,一位小男孩留下一大袋水果就飞快地跑开了。“这是擦镜纸,用了眼镜不起雾,不够我再买”“我煮了姜茶,给你们倒一杯吧”……小区附近店铺捐赠的奶茶、一声质朴的感谢,一份遵守秩序、共克难关的宽容理解,让医护、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都暖暖的。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协会也为每名志愿者发放了爱心慰问品,团结一心、齐心战“疫”的光芒更加闪亮。

截至目前,区人社局志愿团队累计协助板块完成4轮核酸检测共14.2万余人次。疫情防控的硬仗还在继续,人社志愿者将坚守一线,用心、用情、用爱服务,持续用爱心和温暖筑起战胜疫情的坚强防线。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