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张家港市多维发力谱写高质量就业新篇章

时间: 2022-01-04 16:05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顶压奋进,张家港市就业创业形势持续平稳,“鼓励和支持就业”工作获省政府办公厅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先进集体”。

一、政策“引凤”,打好助企惠企“组合拳”。一是高起点谋划。科学研编全国县级市首个高质量就业“十四五”规划,制定下发“助企用工•就在港城”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人力资源合作奖励办法,试行人才机构引才奖励办法,举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专项行动,促进张家港市新经济、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二是高标准推进。采取“点对点”“免费专车”等方式帮企招聘2.5万余人,打造“就在张家港”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品牌。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举措,将符合条件的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6类对象纳入发放范围。目前,张家港市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5%。三是高质量落实。注重小微企业降税减负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末端落地,采取“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工作方式,推行“免申即享”大数据比对模式,做到“免申请、零跑腿、速发放”。今年已累计发放普惠制稳岗返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共计1.1亿元,惠及企业1.94万家、职工31.4万余人。

二、创新“开路”,激活智慧就业“新引擎”。一是打造求职新平台。落实“人力资源服务能力提升”民生实事工程,改造人力资源服务大厅,打造智慧服务平台,重新开发张家港人才网、张家港人才网小程序,整合各区(镇)人力资源市场数据,共花费700余万元。建立毕业生职业指导讲师团,聘请10位重点企业资深HR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特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近年均达到100%。二是拓宽就业新渠道。利用商业综合体夜间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创新打造“人才夜市”活动。举办“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直播招聘”活动,工作人员化身“主播”直播荐岗。联合各区(镇)开展区域招聘专场,定期举办综合性人才集市、“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8场,服务企业6500多家次。三是开辟劳务新路径。走访60余家重点企业,调研用工需求,确保劳动力供需充分匹配。赴陕西、湖北、甘肃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深入交流建立联络磋商、信息共享、劳务对接等机制进行,开通“劳务直通车”,促进富余劳动力跨地区转移就业,加快区域经济合作发展。今年以来,新增劳务协作基地18个。

三、培育“筑巢”,绘制技能提升“热力图”。一是聚焦重点群体。出台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实施细则,让城乡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中的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下岗人员等9类人群拥有免费培训、提升技能的机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在苏州大市位列第一,新增高技能人才2.9万名。二是瞄准企业需求。推出“留港优技”“以工代训”“金蓝领”、项目制培训等,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推动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贯通领域扩大到工程、农业等8个职称系列。截至目前,共有技能等级评价备案企业232家,第三方技能等级评价机构9家。三是紧盯产教融合。组建全省首个应用技术人才培养校政企工作联盟。目前,已有高校成员单位180家,重点企业成员380家,举办联盟大会及校企合作洽谈会两届,引导企业与院校开展订单班、设立奖学金、建立实习基地等合作,引进各类毕业生及实习生6200余名。

四、服务“护航”,构建就业创业“优生态”。一是健全社会保障。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率先实施商业补充工伤保险,建立首批工伤预防专家库。开发“薪安保”欠薪保障基金保险服务项目,连续三年获得苏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年度考核A级等次。发挥81家“社保金融超市”及30家惠民服务站遍布城乡的网点优势,构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二是前移调解关口。推动“调解组织进商圈”工作,在曼巴特、万达等城市购物综合体内建立企业内部调解委员会,前移纠纷化解关口。在全省率先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速裁庭”,成立苏州地区首家“Her采”女性主题调解工作室。劳动保障监察案件、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案件结案率始终保持在100%。2020年张家港市调解绩效位列全省考核第一。三是注重靶向施策。与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合作编制张家港市“十四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展规划。启动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形势分析研判,发布《劳动关系红黄预警简报》。聚焦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发布薪酬调查报告,维护劳动者合理薪酬。创建劳动关系“一站式”综合服务,相关经验被省人社厅收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