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吴江区人社局四向发力 做好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时间: 2022-01-18 16: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今年以来,吴江区人社局多措并举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落实退捕渔民就业安置工作任务,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一是构建“立体式”调度机制。坚决贯彻落实退捕禁捕重大部署,出台退捕禁捕专项文件9个。迅速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网格化”调度机制,横向成立由人社牵头抓总、多部门联动发力的社会保障专项组;纵向形成周调度跟踪机制。

二是实现“全覆盖”养老保障。将符合条件退捕渔民参照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区级退捕渔民参保工作专班,依托乡镇片区集中驻村精准入户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政策指导,全区符合安置参保条件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100%。

三是提供“精准性”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有路上岸无忧”系列活动,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提供“131”就业服务(即1次政策宣传、3次职业介绍和1次就业指导),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000余份。专场招聘提供岗位2000多个,实现自主创业142人,护渔员等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20人。

四是开展“常态化”动态跟踪。按照“十应十尽”工作标准,完善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长效机制,建立每周数据跟踪管理机制,通过定期回访、逐人确认,加强渔民就业状态动态跟踪,持续加大就业推荐、技能提升、支持创业、兜底安置等工作力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