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张家港市“多元”调解 “速裁”升级经验获《中国劳动保障报》交流推广

时间: 2021-11-29 16:0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张家港市高度重视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始终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探索“要素式庭审”改革,坚持先行先试,助力群众维权,相关经验获《中国劳动保障报》交流推广。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完善工作格局。一是构建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格局。优化完善张家港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架构,通过市、镇、企三级调解组织的联动,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目前张家港市已建成3家江苏省优秀基层调解组织,8家苏州市优秀基层调解组织。二是率先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服务中心。去年10月,张家港市建立苏州地区首家“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解服务中心”,探索劳动争议全链式调处综合机制。调解服务中心设立以来,累计调解案件1072起,涉及劳动者1233人,涉案标的达1.65亿元。2020年调解专家团队绩效位列全省第一。三是协调发挥各方工作力量。由人社部门牵头,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各区镇、街道落实隐患排查、纠纷稳控的属地责任,全面推动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基层延伸,有效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勇于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庭审改革。一是提高调解效率。今年4月,张家港市积极推行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并在全省率先成立“劳动人事争议速裁庭”,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的类型化简单案件实行集约化调处,实现快审速结。将工伤案件整体纳入速裁庭审理范围,专案专办,案件审理周期从60日压缩至30日。二是优化维权体验。设立“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对属于劳动保障维权受案范围的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接收申请后,第一时间转入联调中心启动调解程序,实现“一点申请、全市联动”。三是发挥基层优势。充分发挥区镇属地熟悉企业情况的优势,通过下沉案前调解、现场调解指导、远程审核等方法,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努力实现“纠纷不出企业”“争议不出区镇”。

三、严格督查问效,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一是开展督查检查。由市治欠办、人社局定期对各区镇、相关部门根治欠薪工作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欠薪问题高发、举报投诉量较大的区镇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二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每月发布《劳动关系工作预警简报》,对红色、黄色预警企业实施重点联系、指导和跟踪监测,及时消除工资支付、企业关闭职工安置等劳资纠纷隐患。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开设省内首家专门服务于劳动关系的微信平台“张家港和谐劳动关系”,利用空中课堂等新兴媒体解读法律法规,常年设置市委巡察意见箱、行风意见箱等,始终保持网上办事、劳动维权渠道畅通。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