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要素式”办案助推劳动争议仲裁提档增速

时间: 2021-10-14 10:5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州市首批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敢于创新。在苏州市的组织下,赴深圳、福州学习先进经验,在反复酝酿、征求多方意见并结合苏州市的试点文件后正式出台了符合园区特色的《苏州工业园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程序繁简分流改革实施方法》,后又将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作为试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全流程的重点地区,充分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一是狠抓落实,要素优先。8月18日起,科教创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正式全面实施仲裁全流程“要素式”办案,并在窗口配套相关“要素式”材料。“要素式”办案以《要素申请书》为引领,优化庭前指导,科学化“审前程序”;要素式答辩,缩小争议焦点,缩短开庭时间,提高审判效率。

二是全力推进,成效明显。“繁简分流”“要素式”办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通过“要素式”办理案件141件,其中调撤结案32件,裁决结109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从57天缩短为38天有效提高了仲裁案件审理效率、降低当事人时间成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夯实基础,加强培训。聚焦劳动争议仲裁“要素式”办案的流程规则、庭审程序和工作技巧,召开“要素式”办案培训会议,组织集体学习苏州市、园区繁简分流改革实施的文件,并对劳动人事争议类案件核心事实要素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阐释,为“要素式”办案试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