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太仓市多措并举打通德资企业人才资源发展通道

时间: 2021-10-11 14:42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近年来,太仓市立足“德企之乡”特色定位,持续优化“对德合作”系列举措。为助推在太德企长远稳健发展,太仓人社着力打通专技人才评价、生产用工保障、高端人才引育三路通道,实现全市德资企业用工备案6.81万人,同比增长2800人;求人倍率1.08,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平均薪资约8300元,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太仓德企逐渐发展为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参考样板。

一、打通德企专技人才评价通道

一是率先贯通人才评价体系。2019年,太仓市出台全国首个德国职业资格比照目录;2021年,发布全国首个中德人才评价证书互认目录;同时,对目录外的市场急需德系职业资格,建立“即审即录即认”制度。目前已有83名德企员工通过认定取得职称。二是率先发布外文专技标准。制定发布中英对照版《苏州市德资企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将成果展示形式由传统论文变为项目报告答辩,更加契合德资企业专业人才远期发展要求。三是率先成立联合评审委员会。太仓市主导组建了以外资企业为主体的联合评审委员会,吸纳包括亿迈齿轮(太仓)有限公司总经理AndreasGoetz在内的5名外籍专家,并成功承接全国首场德资企业中级职称评审,探索开展德国Meister大师证答辩认定中级职称试点项目。已有26名德企员工取得中级职称证书。

二、打通德企生产用工保障通道

一是建立德企用工联系机制。每月举办太仓欧商投资协会(TRT)人事经理对接会,建立“点对点”专人挂钩德企联系制度,今年以来,对接服务德资企业400余次,帮助解决用工511人。二是打造德企特色招聘阵地。依托太仓首创的“德企人才网”,开通镇区“德企HR服务专线”,2021年累计举办德企专场招聘会23期,提供岗位550个,举办线下专题讲座6期。推进靠前服务,为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举办专场招聘会,输送员工120名,助力重点项目顺利开工。三是实施德企青年励芒工程。邀请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刚等一批有专业经验、有社会责任感的德企资深职场人士,为德企新进员工和太仓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职场认知、职业素养提升等模块化就业指导服务,探索新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太仓经验”。

三、打通德企高端人才引育通道

一是构建柔性引才飞地平台。积极承接上海高校创新药、智能车、高端装备等科研成果溢出,在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策源地“创想600”布局建设太仓—上海交大博士后创新中心,今年引进3名博士后进站,着力打造“研发孵化在高校、产业转化在德企”的发展态势。二是整合以赛促培育才机制。与中德人才交流协会、中欧高层次人才交流中心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连续5年举办“郑和杯”中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两届“太仓杯”中德高端制造工匠技能挑战赛,“创赢太仓”引才专列驶入德国和奥地利,累计吸引德籍和留德参赛人员超1000人次。针对慕尼黑大学等34所德国高校毕业生推出“首年生活补贴”。三是发展“双元制”职技培训。太仓市在建成国内首家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基础上,打造德国双元制教育4.0公共实训基地,并反向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创设“政府主导、主体双元、合同执行、成本分担”的“太仓样本”。目前已认定“双元制”培训中心15个,11家德资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