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人社局建立“三个体系”高位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

时间: 2021-05-14 09:13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姑苏区人社局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线,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劳动关系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力保障劳动者劳有所得,努力打造和谐劳动关系“金名片”。

一是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防预警体系。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留苏留岗职工合法权益,支持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采取灵活用工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加强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推行劳动关系预警信息员制度,探索建立小微企业、租赁型企业缴费情况的零报告制度,进一步落实劳动关系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处置方案和应急预案。贯彻落实《苏州市劳务派遣单位劳动保障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开展劳务派遣单位信用评价。严格落实建筑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银行代发、总包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立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分析研判机制,有效整合劳动监察、劳动争议仲裁信息渠道,快速处置劳动关系突发性事件,坚决防止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全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二是优化完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特殊工时制审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等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探索建立与新就业形态相匹配的工时政策和用工权益保障制度。健全完善重点企业用工指导服务机制,强化劳动关系“一企一策”专项服务保障。加强对小微企业、新创企业的服务、指导,完善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助理派遣服务制度,成立新创企业协调劳动关系法律服务站,联合区司法局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服务活动,在用工季节性强、职工流动性大的建筑、装饰装修、餐饮等行业推广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新建3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加强对楼宇、商圈、及重点行业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培训,建立健全规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三是加快构筑和谐企业创建培育体系。组织开展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项目建设,构建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形成党政领导、三方协同、社会配合、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成立和谐劳动关系协会姑苏区分会,开展劳动保障诚信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完善劳动保障信誉等级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正向激励机制,力争年底全区符合劳动关系和谐标准的企业数占单独已建工会且正常经营企业数的70%以上。创新劳动关系三方协商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向产业园区、街道延伸。鼓励企业探索签订职工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深入推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