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姑苏区人社局四举措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织密保障之网

时间: 2021-04-23 15:16 来源: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社会保障是民生所依。今年,姑苏区人社局将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在保基本、兜底线上发力,努力使惠及百姓利益的社会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逐步推进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推动多层次社保体系健全完善。积极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参保登记常态化工作机制和精准扩面长效机制,重点强化法定人群覆盖。全面实施《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做好中小企业、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参保工作,提高新业态人群参保覆盖率,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做好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扩面工作,探索小微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统管,落实省政府关于规范省级统筹制度的意见及配套措施,做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后的各类业务、财务经办。落实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配套政策,持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中人”待遇改办,逐步推进省内同制度、企业转机关事业、军队转入等养老保险、职业年金转移接续工作。积极对接全省一体化平台业务迁移,平稳推进社保改革,有效防范政策风险。

二是提优社保服务品质。积极打造便民社保、智慧社保,依托社保业务基层赋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五级网络,加快整合“一件事”办理流程,落实“人社快办”行动,持续开展“社保在身边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造“十分钟社保便民服务圈”,提升社保扁平化服务水平。提优网上、掌上经办模式,做好网上申报单位特色服务,开发“姑苏社保云平台”小程序,为企业群众提供集政策解读、社保资讯、在线指导、业务办理为一体的服务菜单。规范社会化管理服务标准,加强协理员、自管小组长、义务监督员三支基层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国企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工作,确保新纳入社会化管理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能享受到同城同等优质服务。

三是创新工作品牌建设。进一步丰富辖区社会化管理服务内涵,深入打造“乐龄姑苏,社保添福”工作品牌,做好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全力打造退休者乐龄养老首善城区。深入开展“365幸福工程”,推进“退休人员荣归家园行动”提档圣居,培育“一街一品”退管特色品牌。立足“社保大讲堂”服务品牌,加强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基层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互联网+老年服务”建设,全面、精准提供数字化为老服务,促进社会化管理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四是强化基金管理运行。按照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完善监管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提高执行效果。制定《业务规程管理办法》、《内部控制实施细则》、《业务系统操作权限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健全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内部控制的管理与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强化内审、内控环节,对各类、各级业务进行规范性审查,强化整改落实。持续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全面加强基金安全监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